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肺气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阳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男人根据不同年龄段要不同运动

2017-10-20 13:30:58      

男人根据不同年龄段要不同运动

青年期的男性阴阳精气逐渐充实,具有了生育能力,《素问·上古天真论》指出,此时的男性“阴阳合,故能有子”。

由于精力旺盛且“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 故再年时期的男性应采取积极地健身方法,适宜的锻炼强度,配合持之以恒的坚持,有利于有年男性体质的增强和阴阳的调和。

一般来说,青年男性可参加活动力较大、活动强度较高的运动,如长跑、球类运动等。

中年期的男性“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但往往会壮盛而衰。

40岁时会“肾气衰,发堕齿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故中年男性应及时锻炼,使健康得以保持。

中年男性适宜参加重复次数较多,活动量较青年男性略小的健身运动,如体操、慢跑、气功等。适宜的锻炼方法可以促进中年男性关节的韧性、经络的通畅和阴阳气血的平衡。

老年期的男性,身体素质会逐渐下降,《灵枢·天年》中指出:“50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减,目始不明。

60岁,心气始衰,苦忧虑,血气懈情,故好卧。 70岁,脾气虚,皮肤枯。80岁,肺气虚,魂魄离散,故言善误……”。

老年男性的锻炼方式应趋于柔和,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较大会引起老年男性体虚、精力不足,而做一些老年人可以承受的运动,则可延年益寿、固精填髓,如慢跑、散步、太极拳、五禽戏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真的会运动养生吗?不同年龄段的运动方法会不同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了免疫系统,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但是一定要选择健康的运动项目才行。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男人有哪些健身方式呢?

在锻炼时间上要保证一周有3-4次,每次30-60分钟。强度可稍低于20岁时强度。项目选择上,可骑自行车、跑步、游泳、散步等有氧运动,但要……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养生方法不同 揭秘6个年龄段养生重点

在不同的年龄段要掌握不同的养生要点,不能盲目大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炎热夏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均衡摄入营养,多进行运动来提高免疫系统。详细>>

男人不同年龄段有哪些锻炼的方法

谁说女人才练柔韧性?良好的柔韧性对于男性来说同样重要。一到30岁,男性身体内的关节、骨骼会变得脆弱,尤其是一些缺乏运动或运动习惯错误的人……详细>>

男人进补分阶段 不同年龄巧吃不同营养

20岁能量补充进行时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