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骑自行车健身的好处

2017-10-20 13:26:25      

1、调节和增强心肺功能

因为自行车运动可以有效地锻炼下肢肌力,并且强化全身耐力。而且经过比较研究自行车运动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作用相同。因为此项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锻炼下肢髋、膝、踝3对关节和26对肌肉。

而且还可有效调动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韧带。有项调查表明:每天骑单车约6.5公里的人,比不骑车的人,患心脏冠状动脉疾病的机率低50%。

2、减肥效果显著

而对于一直困扰现代人的减肥问题,经常骑自行车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解决。因为在进行自行车运动,人体所进行的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这样锻炼者就可以有效地消耗较多的热量,根据科学研究骑半小时自行车可燃烧约150大卡热量,长期坚持就可收到。

3、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

因为自行车运动是异侧支配运动,所以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更可以有效预防大脑的早衰及偏废。

4、减负释压

经常运动对减轻心理的压力及防止沮丧有益。特别是在进行户外骑行的时候,人们精神专注,且沿途可以欣赏一些景观,这些都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

5、延长寿命

也有一些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益寿延年。其实从前几条骑车益处的总结也可以看出,自行车运动是一种强化心脑血管和心肺功能的运动。所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益寿延年也就不足为怪了。根据国际有关委员会的调查统计,在世界上各种不同职业人员中,以自行车为主要邮递工具的邮递员寿命最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出骑自行车的健身误区

错误的骑车姿势不仅影响锻炼效果,而且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比如双腿向外撇、点头哈腰等都是不正确的姿势。正确的姿势是: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详细>>

骑自行车健身的科学要领

正确的蹬踏分为:踩、拉、提、推4个连贯的动作。骑行时,脚掌先向下踩,小腿再向后收缩回拉,再向上提,最后往前推,这样正好完成一周蹬踏。如此……详细>>

骑自行车健身的科学要领

骑自行车的时候,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腹部收紧,采用腹式呼吸方法,两腿和车的横梁平行,膝、髋关节保持协调,注意把握骑行节奏。详细>>

春季踏青骑自行车更健康 骑行竟有这5种好处

春季许多人都喜欢外出踏青,自行车就成为了许多人的首先,再加上现在共享单车的流行,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骑自行车有助于锻炼身体,调节肌肉的……详细>>

常骑自行车健康又流行 怎么骑自行车才能减肥?

共享单车的普及,让许多人爱上了骑自行车。在健身房,骑自行车也是很受欢迎的一项健身方式。因为骑自行车好处多多,骑自行车能减肥吗。当然,想骑……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