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8种坚决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2017-10-16 17:13:37      

一、西红柿

西红柿虽说营养好但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如果空腹进食西红柿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使胃内压力增强,造成胃扩张和胃痛,或形成胃结石,尤其是当西红柿和牛奶或豆浆搅拌在一起食用时,更易发生这种情况。

人体在空腹时应该进食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而西红柿属单―营养,只含有维生素、纤维素和水分等,空腹食用不仅妨碍胃的吸收,也不能满足机体生理需求,所以,西红柿不宜空腹吃。

二、豆浆

很多上班族一起来就直接早餐上手,空腹喝豆浆,没有进食其它食物,豆浆就会转化为能量。豆浆蛋白质含量丰富,空腹喝豆浆时,它只能代替淀粉作为能量被消耗掉,而不能作为蛋白质被身体吸收,达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而且空腹喝豆浆还会加重胃肠负担。

三、蜂蜜

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蜂蜜作为一种保健品,它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建议在饭后1.5-2小时后喝为宜。

如果本身肠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着喝,否则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等不良症状。但是也不宜温度过高,蜂蜜加热到67度以上,会破坏当中的维它命、并减少它的香气,营养价值就降低了。

四、冷饮

空腹状态下饮用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在女性月经期间喝冷饮还会导致月经紊乱,很多人流手术也是月经紊乱的原因。

五、香蕉

香蕉也是好食物,但空腹期间却是对人体有害,因为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六、山楂

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七、酸奶

有人说空腹不能喝豆浆那么喝酸奶可以吗?答案是不。因为空腹饮用酸奶,会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通便作用。

空腹或过量饮用酸奶,会使胃酸浓度增高,影响人的食欲和消化功能,不利于身体健康。用酸奶送服药物,也是不正确的,因为抗生素类药物能杀死活的乳酸菌。

八、茶

空腹饮茶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四肢无力、胃肠不适、腹中饥饿等。

一旦发生茶醉现象,可以吃一块糖或喝上一杯糖水,上述症状即可缓解并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种坚决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详细>>

再饿也要忍住 这些食物决不能空腹吃

很多人在饥饿的时候,看到时候就会直接的拿起来吃,都没有想到有些食物在空腹的时候是不能吃的,因为这也许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再饥也要择食……详细>>

空腹吃菠萝或会伤胃壁 那些空腹绝不能吃的食物

空腹不能吃的水果:详细>>

七种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山楂含有四酸,分别的有机酸以及果酸跟山楂酸和枸橼酸。如果说空腹吃山楂的话,那么这些酸性物质就跟加速胃酸的分泌,对于胃黏膜造成极大的伤害。……详细>>

空腹吃红薯易烧心 10种食物再饿也不能空腹吃

冬天一来,街头最受欢迎的小吃,莫过于热乎乎、香喷喷的烤红薯,总能让人忍不住流口水,随手买来就可以充饥。但是,空腹时不宜吃红薯。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