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孕妇健身注意事项

2017-10-16 16:06:47      

孕妇健身注意事项

做好热身运动

孕妇在怀孕之后,运动大大减少,肌肉和关节都比较松弛了,在运动之前如果没有做好热身运动的话,肌肉很容易拉伤或者抽筋,孕妇自身也会觉得十分疲劳。

穿着适宜的服饰

孕妇在运动之前,要穿上适合运动的服装,最好选择有弹性的运动服,运动服能够吸汗,也有利于孕妇动作的舒展。在运动之前,将衣服口袋和身上佩戴的东西全都卸下,力求“轻装上阵”。运动时,环境温度最好在26、27℃左右,避免温度过高,孕妇中暑。

把握好运动幅度

孕妇在做运动时要尽量避免大幅度的动作,比如:跳跃、旋转、俯卧等等,这些动作对胎儿不利。孕妇运动时,心跳要控制在每分钟140以下,每次运动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孕期运动主要是训练肌肉,而不是燃烧脂肪,所以孕妇要把握好幅度。

补充足够的水分

虽然孕妇运动都比较轻缓,但还是很有必要在运动前、运动时和运动后补充水分。喝水不仅能够避免孕妇在运动时脱水,还能控制孕妇体温上升,确保胎儿的稳定性。孕妇可以饮用适量的果汁,补充维生素,但千万不能喝可乐或者运动型饮料。

运动强度要适当

运动时心跳速率需在每分钟140下以内,若是超过此范围,准妈妈的血流量较高,血管可能负荷不了。

避免跳跃和震荡性的运动

震荡或跳跃性的运动都容易使准妈妈重心不稳,若是滑倒或碰撞到物体,都容易使胎儿产生撞击造成宫缩或破水,甚至发生早产。

孕期运动不要喝可乐和果汁

孕妇在运动期间不宜太疲惫,孕妇千万不能过度疲劳,也不要运动到身体过热,也就是说孕妇不宜做出汗的运动。对于孕妇来说,运动的限度是以不累、轻松舒适为宜。此外,孕妇运动期间要多喝水,但不要只喝白开水,最好补充一些果汁等。可乐以及运动饮料都不适合孕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注意事项

要喝大量的水。健身的强度较大,身体会出汗,导致大量的水分丢失,如果不能补充足够的水分,身体就会处于缺水的状态,就会伤害身体的器官,因此,……详细>>

居家健身注意事项

室内环境相对封闭,空气的流通性较差,尤其是冬季。因此,锻炼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便能呼吸新鲜的空气,但也不要让凉风对着自己吹。否则一旦……详细>>

夏日健身注意事项

夏季要保持低运动量、短时间,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尤其要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进行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时间里紫外线……详细>>

夏季健身注意事项

夏季很多人习惯早起参加体育锻炼,这是一个误区。其实早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难以呼吸到充足的氧气。另外,经过夜间睡眠,早晨人体的血液……详细>>

爬楼梯健身注意事项

这些人一定要掌握好速度与持续时间的关系。开始时,应采取慢速,坚持一段时间,可以逐步加快速度或延长时间,但是不能过于剧烈,否则会增加心肺负……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