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中午吃什么好

2017-10-18 10: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很多上班的人选择外卖盒饭,也有的人选择吃单位的工作午餐或自带便当,有的人选择洋快餐。还有一小部分人为了保持身材,干脆不吃午餐。究竟怎样吃午餐更合理?

午餐选外卖盒饭合适吗?

外卖盒饭等快餐虽然能荤素搭配,但为了节约成本,多数快餐不会提供最新鲜的时令蔬菜。加上通常是大锅饭,不仅口味欠佳,也很少提供水果,经常食用会使人产生厌烦心理。从营养角度分析,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盐分和油脂往往超标,绿叶蔬菜不足,更不要说水果了。长期饮食热量超标,可导致肥胖,易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由于很难吃到可口的午餐,许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餐。丰富的晚餐往往使人胃口大开,难免吃得超量。这样的饮食方式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比如感觉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以后胃不舒服。一些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因为经常腹痛反复检查,却查不出原因,不经治疗,腹痛又会自行消失,就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胃肠神经官能症。

白领一族午餐应常吃的食物

办公室一族习惯久坐于办公桌前,导致肠道蠕动不充分,很多办公室女性都有便秘的烦恼,如果在平时饮食中有意识地多选择下面几种蔬菜,可以起到十分有效的通便效果。

莴苣:具有开通、消积的作用,富含维生素C、天然叶酸、铁,常食莴苣,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空心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胶浆、果胶等食用纤维素,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

韭菜:有“洗肠草”之称,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促进大肠蠕动,夏天建议偶尔食用。

菠菜: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

红薯: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慢性便秘者食之尤宜。

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另外,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健康 午饭 午饭恐惧症

逃离上班族午餐3大误区 中午吃什么好

午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补偿早餐吃得少、上午运动量大、消耗多等可能出现的营养负债,又要为下午的活动之需储备能量。因而,饮食的品质要……详细>>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好午餐的4个金标准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很多上班的人……详细>>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选择健康午餐两注意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记者在调查……详细>>

测测你有午饭恐惧症吗?上班族4招可克服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逃……详细>>

午饭恐惧症!上班族如何克服午饭恐惧症

“午饭恐惧症”是网络盛行的流行词汇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一些上班族在单位没有食堂的情况下要在外面吃饭,然而有些人常常在吃饭的时间选择……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