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吃什么清除幽门螺旋菌?凉开水泡茶喝可杀菌

2017-10-14 02:16:24      家庭医生在线

幽门螺旋菌是一种寄生在人的胃粘膜上的革兰氏阳性螺旋杆菌,生长在微需氧环境,氧化酶和过氧化酶阳性。在我国,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能占到50-60%,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引起慢性胃炎,患者往往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等症状,病程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目前,在临床上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常采用四联疗法,在原来的三联疗法(阿莫西林胶囊+克拉霉素胶囊+奥美拉唑胶囊)基础上增加氧氟沙星,效果还比较满意。

幽门螺旋杆菌单纯服用一次药物是杀不完的,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最大程度的消除幽门螺旋杆菌,随着胃幽门螺旋菌的清除,胃炎症状会明显有好转。可以经常选用以下食物帮助彻底清除幽门螺旋杆菌,如:

1、卷心菜。该蔬菜中含一种类似胃酮化物质,能够刺激胃肠细胞分泌黏液,形成保护屏障与胃酸隔离,从而保护胃黏膜免受伤害。卷心菜越新鲜抗溃疡效果也越好,卷心菜还有类似抗生素的抗炎效果,可杀死包括幽门螺杆菌在内的多种细菌。

2、大蒜/洋葱。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繁殖,对于使用三联疗法或者四联疗法的患者经常吃大蒜或者洋葱,有利于胃炎的恢复。

3、常喝蜂蜜水。有实验证明蜂蜜的浓度为20%时可抑制所有幽门螺杆菌,蜂蜜主要通渗透作用达到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目的,注意蜂蜜一定用温开水冲服。

4、凉开水泡茶喝可以杀菌。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杀灭幽门螺杆菌的作用。但是因为茶中同时含咖啡因,会促进胃酸分泌增多,所以已经出现胃溃疡和高泌酸性型胃炎患者不能大量服用。

5、经常食用猴头菇,能增强胃黏膜屏障功能,对胃溃疡的愈合、胃黏膜上皮的再生和修复大有好处。增强局部的组织对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抵抗力。

6、抑制幽门螺杆菌的功能益生菌。对幽门螺杆菌清除率能达到95%以上,不过价格有点昂贵。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有什么药可以治疗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在胃里可以存活的微生物,目前已经列入世界卫生组织一类致癌物清单里。所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一定不要忽视,有可能会导致……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杀不干净 吃什么能把它杀干净?

对于一些胃病患者来说,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不陌生。因为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种可以在胃部存活的细菌,全世界几乎有一半的人群都终身的感染着幽门螺……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饮食注意:忌生冷过硬食物

幽门螺杆菌或幽门螺旋菌,英文简称HP,属于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详细>>

茴香苗西兰花 多吃这些蔬菜杀死幽门螺旋杆菌

常常听到有的朋友说胃不好、胃痛……,其实,大都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幽门螺……详细>>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会有哪几个明显表现?

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时会对胃黏膜上皮细胞带来很大的破坏,容易诱发胃炎或者胃癌等。另外幽门螺旋杆菌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了解感染时的症状……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