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经常胃肠胀气胃鸣响?养胃多吃三类食物

2017-10-17 10:17:5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高负荷工作,常常忽略自身健康问题,只顾着工作忘记了吃饭,或者为了赶时间狼吞虎咽吃几口凉菜解决温饱。于是经常出现胃肠胀气、胃鸣响等症状,很多人以为这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其实它是胃的一种亚健康状态。此时,胃镜检查可能还没发现器质性病变,但是任其长期发展下去,自己也没有任何调理干预措施的话,慢慢的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等问题。

对于消化系统的疾病来说,三分靠吃药,七分靠调养,胃病一定要做好“五养”,即保暖护养,饮食调养,忌嘴保养,平心静养,运动静养。其中最重要的是饮食调养。经常胃肠胀气的人群在饮食的食物选择上应该以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养胃的食物主要有:

第一、米类,例如粳米,可以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止痢。再如玉米,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经,具有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第二、菌类,例如蘑菇有健胃开脾的功效,消化不良者可以食用,香菇也有健脾开胃的功效。此外银耳,可以滋补生津,润肺养胃。

第三、蔬菜类。例如甘蓝、番茄、白菜等,都可以通利肠胃,养胃和中,山药也是健脾养胃的很好选择。另外,胡萝卜有治疗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而白萝卜有消积滞的功效。

此外,中医认为,忧思恼怒、情志不遂或饮食不节,致肝失疏泄,胃失和降,或久病损伤脾胃,导致运化失职,痰凝气滞,热毒血瘀,交阻于胃,积聚成块导致消化不良等症候。因此,对于胃肠功能紊乱的人群来说,注意调养情志是很重要的。平时还要注意少吃油炸食物、腌制食物、生冷食物等刺激性食物,做到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温度适宜,细嚼慢咽。饮水择时,注意防寒,尽量不要吸烟喝酒,只要注意了这些生活细节,胃肠功能慢慢恢复就会达到最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养胃食物 养胃

养胃3食物不该吃 4类食疗养胃功效相当强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对我们身体健康来说尤为的重要。但是往往生活中有的人因为生活节奏快,忽略了吃早餐的重要性,有的人甚至不……详细>>

吃什么东西养胃 推荐五种健脾养胃食物

吃什么东西养胃?或许很多人都会问,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很多人为了工作顾不上按时三餐的吃饭,饮酒过度,又伤害了胃,那么……详细>>

养胃很重要 多吃这些食物帮助养胃

因为饮食不注意等等很多方面,现在有胃病的人特别多,这是令很多人都很苦恼的事,尤其是家有小孩、孕妇和老人,饮食更要注意。那么在平时生活中我……详细>>

冬季如何养脾胃 冬天多吃这些菜养胃

冬季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冬季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护胃吃这4类食物

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这个问题是很多有胃病的患者都想知道的问题,在我国引起胃病的原因中饮食因素是占最大比例的,所以想养胃,想保护好自己……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