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 太子参清补最适合

2017-10-11 16:04:53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妈妈注意,冬令进补应根椐“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的原则,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方法,绝不能道听途说,盲目滥用。 与同样具有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参相比,太子参滋补的药力要差得很远,但它也有长处,就是药性十分平稳,适合宝宝滋补身体。

妈妈认识各种参:

人参:是常见的贵重滋补品,但是,即使爱儿心切,妈妈也不能随心所欲为宝宝熬参汤滋补身体。因为,品种多样的人参大都不适合孩子。

生晒:参性微温,由于含有人参皂苷,有兴奋垂体分泌促性腺作用,较长期服用会引起儿童性早熟,所以不宜用。

红参:性温热,应用不当会引起鼻衄、烦躁、便秘等副作用,不适合宝宝服用。

西洋参:有益气养阴作用,宝宝如有病后口干、面部升火、便秘等阴虚症候,可短期应用西洋参。但由于西洋参也含人参皂苷,宝宝不宜长期服用。

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药性平和、味甘,有补气生津的作用。常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干咳少痰、病后体虚、盗汗、夜间惊哭、小儿夏季热等。实验研究证实,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改善心功能。常服用太子参可以增强宝宝体质,长期服用未见有副作用。

太子参介绍

性味归经:甘,微苦,微寒。归脾,肺经。补气健脾,生津润肺。入膳宜煲汤,煨煮,泡酒,菜肴,茶饮等,入膳每日常用量5-15克。

适合宝宝的太子参药膳方

黄芪红枣太子参汤:

材料: 黄芪15克、红枣7枚、太子参10克。

做法: 将黄芪、红枣、太子参加适量水煮30分钟,每晚临睡前或清晨空腹时代茶给孩子喝。

功效: 这款汤有补肺健脾的功效,适宜反复感冒的孩子吃。

太子参奶茶:

材料:太子参10克,牛奶250ml,白糖10克。

做法: 先将太子参切片,晒干或烘干,研成细粉备用,再与白糖一同调入煮沸的牛奶中即成。

功效:此奶茶有益气养阴,生津润燥之功,可奏养肺和胃,固表卫外之效,尤宜于婴幼儿日常保健,并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建议每日1剂,频频饮用,可连续饮用。

太子参黄芪鸽蛋汤:

材料:太子参10克,黄芪10克,鸽蛋3枚。

做法: 先将太子参,黄芪放入沙锅,加清水适量,煎煮1小时,滤去药渣,再下鸽蛋煮熟,加佐料调味至鲜即得。

功效:此汤有补气固表,益阴养血之功,可奏健脾养脾,卫外抗邪之效。适用于儿童和老年人的日常保健,若见虚汗难止,反复感冒者,用之尤宜。若用于保健,建议每周2-3剂,若用于治疗或预防感冒时,可每日1剂,分次佐餐饮汤食鸽蛋。连服7-10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补扶正太子参

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有补气生津的作用,在中医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一般素有口干、烦躁、心悸、失眠、乏力、食少、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症状的……详细>>

最适合冬季进补的8种食物 你吃了吗?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详细>>

冬季进补多吃什么食物

冬季是补肾的好季节,而枸杞是补肾佳品。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经,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对肾脏和肝脏都是宝。在空气干冷……详细>>

宝宝吃太子参好吗

实验研究证实,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改善心功能。常服用太子参可以增强宝宝体质,长期服用未见有副作用。具有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详细>>

冬季进补多吃什么食物

冬季是补肾的好季节,而枸杞是补肾佳品。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经,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对肾脏和肝脏都是宝。在空气干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