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枯草生地瘦肉汤的制作方法

2017-10-11 16:04:52      

现在的人们都非常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生活条件的提高让人们有更好的物质基础来保养。那么大家就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了,要多花点时间来给自己制作一些有营养又营养丰富的食物来食用。人们身体的大部分都是水做的,所以有营养的汤就是我们养生所必须的食物,汤能够吸收食物的所以营养,让我们容易吸收。

夏枯草生地瘦肉汤

夏枯草生地瘦肉汤就是一种家常经常喝的汤,它有很多的功效。容易上火或者肝脏有问题的人可以经常喝点此汤,它会很有效的缓解上火症状和肝脏问题,它属于含中药的一种非常好喝的汤,值得我们花时间制作。

夏枯草生地瘦肉汤的制作方法:

所需材料:

夏枯草30克,生地30克,猪瘦肉150克。

具体做法:

猪瘦肉洗净,切片,清水适量,与洗净的生地、夏枯草一起煎煮2小时,食盐少许调味即可。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干燥花序和果穗。味苦、辛,性寒。入肝、胆经。功效清肝火,散郁结,降血压。

生地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黄的根。味甘、苦,性寒。人心、肝、肾经。功效清热凉血、养阴生津。

猪瘦肉性味甘、咸,平。入脾、胃、肾经。功能滋阴润燥。

夏枯草的简介: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或长冠夏枯草的果穗。夏枯草多年生草本,生于荒地、路旁及山坡草丛中,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每年5至6月当花穗变成棕褐色时,选晴天剪下花穗,晒或阴干。

1、 夏枯草果穗呈圆棒状而略压扁,长1.5至8厘米,直径0.8至1.4厘米,淡棕红色。全穗由4至13轮宿存苞片和花萼组成,每轮有对生苞片2枚,呈横肾形,长约8毫米,宽约1.2厘米,膜质,先端尖尾状,外面有白色粗毛,每一苞片内有花2至3朵,内有小坚果4枚,卵圆形,遇水表面能形成白色粘液层。质轻柔,不易破裂,气微清香,味淡。

2、 长冠夏枯草果穗形状与夏枯草相似,但花冠较长1.8至2.1厘米。

均以穗大,色棕色,摇之作响者为佳。

夏枯草和生地都是中药中比较有地位的食材,他们都具有清火,止咳和治疗脾、肝的作用,夏枯草虽然吃起来有一点甘苦的味道,但是和瘦肉在一起煲汤就会被肉吸收苦味,夏枯草生地瘦肉汤我们最好趁热喝,这样口感和食疗效果都比凉了的要好很多,为了我们的健康平时就应该注意保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瘦肉汤

将材料中的猪瘦肉用开水清洗干净之后,用刀将它切成一个个块状,放置待用。接着将适量的清水添加进去,然后开大火将它进行煮沸之后,再转成小火接……详细>>

秋暑湿日家庭汤水 夏枯草生地煲猪瘦肉

“红眼病”多发生在炎热与多雨的夏季,而今年的夏秋之际仍是暑热且多台风雨,又是红眼病多发生的时节,预防上一定要注意手部的卫生与避免交叉感染……详细>>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在日本被视为“长寿食品”。鸽肉为酸性食品,海带为碱性食品。海带配夏枯草炖鸽肉,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有解毒散结和滋养肝肾的……详细>>

夏枯草煲瘦肉

夏枯草,(拉丁学名:Prunella vulgaris),俗称牛对头,又称九重楼、铁色草、大头花、棒柱头花、羊肠菜、锣锤草、六月干、棒头……详细>>

夏枯草作用

夏枯草也叫铁色草,羊肠菜,是一种很常见的草本植物了,一般它都是长在山沟里,路旁,荒地里,也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了,像这样的植物的药用……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