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便秘可以吃胖大海吗

2017-10-11 16:01:06      

导致我们出现便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我们不合理的饮食,摄入太好膳食纤维导致大便干结无法排出,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肠道功能的减退,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么多老年朋友会出现便秘了吧,因为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引起的。那么有什么药物或者食物能起到缓解便秘促进肠道蠕动的呢?

胖大海对于便秘是不是有一定的好处呢,我们要先认识了了解一下什么是胖大海,胖大海有怎样的功效和作用,便秘的患者出了胖大海能出现怎样的效果。

胖大海(学名:SEMEN STERCULIAE LYCHNOPHORAE),别名 大海、大海子、大洞果、大发梧桐科植物胖大海Sterculialychnophora Hance的干燥成熟种子。呈纺锤形或椭圆形,长2~3cm,直径1~1.5cm。先端钝圆,基部略尖而歪,具浅色的圆形种脐,表面棕色或暗棕色,微有光泽,具不规则的干缩皱纹。外层果皮极薄,质脆,易脱落。中层果皮较厚,黑褐色,质松易碎,遇水膨胀成海绵状。断面可见散在的树脂状小点。内层果皮可与中层果皮剥离,稍革质,内有2片肥厚胚乳,广卵形;子叶2枚,菲薄,紧贴于胚乳内侧,与胚乳等大。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多用于泡茶,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⒈用于咽疾

咽喉肿痛多因咽喉热毒,或肺热内盛,在治疗上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泻肺热为主。胖大海性质寒凉,作用于肺经,长于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故非常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不论单用泡茶,还是协作其余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长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致使失音,不论是急性或慢性用之都有效。在中医学中,咽喉发声次要由肺所调节。如肺气充沛,肺阴滋养,肺的宣发功能一般,则声音洪亮、音质清脆润泽、发音耐久;反之,不论是外邪犯肺、肺气不宣,仍是肺气不足或肺阴亏虚,咽喉失养,都会导致咽喉发声阻碍,轻则嘶哑,重则失音。胖大海性味甘寒,能润肺利咽开音,不论是何种缘由引起的声音嘶哑、失音,都可配伍其余药物治疗。如配伍甘草治疗咽喉肿痛,配伍蝉蜕治疗肺气不宣之失音,配伍黄芪、党参治疗肺气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配伍麦冬、玄参治疗肺阴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等。

⒉用于肺热、肺燥咳嗽

风热犯肺或邪热壅肺而引起的咳嗽、咯痰,痰色黄、质黏;燥邪伤肺、肺失润降或肺阴不足能致干咳少痰、无痰。胖大海既能清肺热又能润肺燥,故可用于治疗肺热或肺燥咳嗽。但胖大海的这一作用并不分明,须配伍其余药物,如配伍清肺止咳药黄芩、鱼腥草、芦根等,用于肺热咳嗽;配伍天花粉、天麦冬、枇杷叶等,用于肺燥咳嗽。

⒊用于大便干结

胖大海为寒凉之品,又归于大肠经,具备清肠通便的作用,故可用于大肠热积引起的便秘、排便不畅。但胖大海的通便之力不强,只适用于轻症,且须配伍其余泻下药同用。究竟药性寒凉,多用会损伤人体阳气,尤其会引起脾胃功能损伤,而出现腹痛、腹泻等副作用。因此,服用胖大海当奏效就收,不可当作保健饮料或茶水临时饮用。有些人素有脾胃虚寒,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溏薄等,当慎用胖大海。另外,女性经期也当慎用。

⒋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取胖大海4-8枚,放入碗内,冲入沸水,闷盖半小时左右(天冷须保暖),徐徐服完;治愈68例,显著好转21例,效果不佳11例。有的经2-3天即愈。

上文我们介绍了便秘这种疾病和两个因素有关,第一是不合理的饮食导致了便秘的出现,第二是我们肠道蠕动功能的减退导致了便秘的出现,上文提到的胖大海非常适合便秘的患者食用,因为胖大海有治疗大便干结的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胖大海吗

孕妇在怀孕的特殊时期,除了保证每日营养的补充外,对于孕期饮食也会有很多禁忌。如果不小心食用到禁忌食物,其轻则可能会影响准妈妈的肠胃健康,……详细>>

哺乳期可以吃胖大海吗?

哺乳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的饮食要特别的照顾,因为哺乳期吃下去的东西不仅仅是自己要消化和吸收,往往也会影响到哺乳,所以哺乳期……详细>>

吃胖大海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喜欢泡服胖大海来保护嗓子,有些人是因为气候干燥,嗓子眼不舒服:还有些职业人士,如教师、歌唱演员等,用嗓过度,也会觉得咽喉不适;更……详细>>

经期能吃胖大海吗

胖大海的产地是南亚一带,所以胖大海一般都是进口的,大多都是直接泡水来喝就可以了,因其一浸水就会膨胀,所以美其名曰,胖大海。胖大海作为一剂……详细>>

皮肤过敏能吃胖大海吗

随着年龄增长,使皮肤分泌功能退化,皮肤在岁月的消磨下,会变得较薄,它的保护层功能亦随之减弱,另外生活上的压力、精神紧张和情绪低落,都会减……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