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夏枯草有没有毒

2017-10-10 15:37:04      

一、夏枯草有没有毒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毒”的概念,中医与西医对“毒”的认识是不一样的。

1、中医,依据不足

中医认为的“毒”,是指药物对人体阴阳气血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这个“毒”不一定都是坏事,比如“以毒攻毒”,就是利用中药的这种不良影响来达到治病的目的。

我国现存最早的中药学专着——《神农本草经》中,将夏枯草归为下品。有人指出,下品均为有“毒”之品。这是对书文的曲解。此书之所以将夏枯草列为下品,是由于它“主治病”,“不可久服”。

而《本草纲目》是“集中国药学之大成”者,其明确指出夏枯草是无毒的。因此,从中医传统理论来看,说夏枯草有毒依据不足。

2、西医,尚无确切证据

西医认为的“毒”,一般包括两大方面:{1}该物质具有毒性,能够直接损伤人体,如农药是有毒的;{2}指药物的不良反应,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讲的就是药物一般都有不良反应。

而且,有医生也对夏枯草的毒性进行了动物实验,发现超过正常量数十倍地给小鼠使用,也没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怎么用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详细>>

夏枯草的药用配方有哪些

治无名肿。夏枯草、玄参、天花粉各9g,山慈姑、煅牡蛎、海藻、昆布、白芥子、桔梗各6g,生甘草3g。水煎,食后服。方中夏枯草散结、消肿。详细>>

夏枯草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

夏枯草是一种外形就可唇形一样的植物,这种植物一般都是在夏季的时候采摘的,而且这种植物一般都是生长在树林、黄山、田埂、路旁等,这种植物的生……详细>>

夏枯草怎么吃呢

夏枯草是清热泻火类的中药,能清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广东民间暑夏时入汤入药常用药材。“双花”即性味平和而又甘润的灯芯花和鸡蛋花,均能清心火……详细>>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

海带夏枯草炖鸽肉汤在日本被视为“长寿食品”。鸽肉为酸性食品,海带为碱性食品。海带配夏枯草炖鸽肉,不仅可强身健体,也有解毒散结和滋养肝肾的……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