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胖大海的食用禁忌

2017-10-10 11:33:49      

胖大海的食用禁忌

1、胖大海性凉,长期过量服用会伤阴,引起气血两虚,导致出现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低血压等症状,血压偏低的人尤其要注意。另外,脾胃虚寒、有风寒感冒及肺阴虚引起的咳嗽者、糖尿病患者都不宜服用。

不适于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对于一些突然失音或脾虚者,还会导致咽喉疼痛。

2、胖大海不能泡茶服用(吃),因为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如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等,长期大量饮用还可能危及生命。

对于一些人将银杏叶、胖大海、甘草等中草药信手拈来,随意泡茶服用的现象,中草药当茶饮是药三分毒。

3、胖大海一般水煎服或开水泡服,一次可泡3~5枚,一般情况下服用两三天即可,连续服用以不超过7天为宜。

4、我国胖大海大多来自东南亚潮湿炎热地区,其保存不当最易产生霉变、虫蛀,临床又鲜有鲜品应用,因此最好煮沸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大海茶的食用禁忌

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详细>>

胖大海的食用价值

水浸物能促进肠蠕动,有缓泻作用;种仁去脂制成的溶液,对猫有降压作用;胖大海素对血管有收缩作用,能改善粘膜炎症,减轻痉挛性疼痛。详细>>

胖大海的食用方法

原则上来说,胖大海只能作药用,而且要“对症使用,见效就收”。比如急性扁桃腺炎,用胖大海3~5枚,开水泡服两三天,症状缓解后就要停用。风热……详细>>

胖大海的适宜和禁忌人群

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服用胖大海。主要表现为食欲不佳、腹部容易感到冷痛、大便溏泄。这类人群食用胖大海后容易引起腹泻。详细>>

胖大海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

虽然胖大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想要使用它治疗咽炎或者一些扁桃体炎的朋友,也要了解它存在的禁忌,脾胃虚寒体质或者是伤寒感冒的人不适合喝胖……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