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普洱茶的冲泡和品饮

2017-09-20 13:28:26      

1、普洱茶冲泡宜选腹大的壶,因为普洱茶的浓度高,用腹大的壶可避免茶汤过浓。建议材质宜选陶壶、紫砂壶。

2、普洱茶冲泡份量:冲泡普洱时茶叶份量大约占壶身20%。将茶砖、茶饼拨开后,暴露空气两星期,再冲泡味道更好。

3、冲泡普洱茶:要先冲过一次热水,对于普洱茶来说这是不可缺少的程序。因为好的陈年普洱茶至少要储存十年左右,所以可能会带有部分的灰尘在里面。第一次冲泡茶叶的热水除了可以唤醒茶叶的味道之外,还具有将茶叶中的杂质一并洗净。第一次的冲泡速度要快,只要能将茶叶洗净即可,不须将它的味道浸泡出来;而第二次以后浓淡的选择就可依照个人喜好来决定。普洱茶即使变冷以后还是风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时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冰过以后再喝。

4、品饮普洱茶必须趁热闻香。举杯鼻前,此时即可感受陈味芳香如泉涌般扑鼻而来,其高雅沁心之感,不在幽兰清菊之下。

5、普洱茶需用心品茗,啜饮入口,始能得其真韵。虽茶汤入口略感苦涩,但待茶汤于喉舌间略作停留时,即可感受茶汤穿透牙缝、沁渗齿龈,并由舌根产生甘津送回舌面。此时满口芳香,甘露“生津”,令人神清气爽,而且津液四溢,持久不散不渴。此乃品茗之最佳感受“回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的冲泡

投茶量的多少可依个人口味而定,一般以3-5克茶叶,150毫升的水为宜,茶与水的比例在1:50至1:30之间为使茶香更加纯正,有必要进行洗……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误区!

冲泡普洱茶的水温在90℃以上,茶的香气和滋味才会更明显。但水不可反复烧开,反复烧开的水中会有大量盐类析出,析出的盐类会悬浮在水中,形成白……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误区

冲泡普洱茶的水温在90℃以上,茶的香气和滋味才会更明显。但水不可反复烧开,反复烧开的水中会有大量盐类析出,析出的盐类会悬浮在水中,形成白……详细>>

普洱茶冲泡法

醒茶:将茶叶放入茶壶,然后注入热水(除可醒茶之外,它同时还具有提高茶叶净度的作用)后倒掉。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误区!

烧水过程中水不断蒸发,每烧开一次,盐类的浓度就增加一次。这些不溶解的盐类本身就口感极差,有些甚至会与茶叶成分发生反应,影响茶汤口味。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