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更年时期容易患高血脂 妇女更年期生活禁忌

2017-09-07 06:53: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所以,女性最不愿意度过的年龄段就是更年期阶段。

女性更年时期容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的女性身体会出现很多的状况,如果不进行及时的调节会让疾病有机可乘。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雌激素的关系,女性在更年期前患心脏病、突发中风的几率低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不过,女性到了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也大幅减少。

失去了雌激素这把保护伞,胆固醇就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会降低。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停经后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美国心脏病协会指出,美国2/3的女性猝死就是因为冠状动脉疾病。同时,过了更年期,女性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降低高血脂的几率也会逐渐超过男性。

女性更年期营养原则

1、防止能量过剩。更年期女性代谢功能会随之下降,运动量也不足,摄入过多的热量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风险。

2、限制高盐、高油的食物。如含钠高的食物要少吃,如咸鸭蛋、咸菜、火腿肠、味精等,以减少高血压、癌症和骨质疏松症的患病风险;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以减少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如胡椒、辣椒、咖喱等,以保护神经系统。

3、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适量增加植物蛋白的摄入,尤其是大豆蛋白的摄入,其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具有类似人体雌激素的作用,但直接食用大豆,其吸收率较低,应该对豆类进行合理加工,例如豆腐、豆浆的利用率较高,对更年期的女性可每日食用100克豆腐或400克豆浆。在食材搭配上,豆制品提供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是蛋白质来源的一种,人体还应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要荤素搭配;增加钙、磷、锌、铁等矿物质的摄入,预防骨质疏松、贫血、促进食欲和提高免疫;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帮助消化,促进铁的吸收,保护体内细胞免受自由基损害,预防衰老。

妇女更年期生活禁忌:

忌外阴不洁:妇女至更年期,因缺乏雌激素的支持,阴道粘膜的酸碱度改变,抵抗力会降低,易发生阴道貌岸然的炎症。因此,要注意外阴清洁,以预防感染,对保持身心健康也十分有益。

忌产乳过多:年轻时若产乳过多,易耗伤精血,造成肾阴不足之症,使更年期来之过早或持续时间过长,症状加重,易于衰老。

药物禁忌:绝经前妇女如果长期接受甲状腺素治疗,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还会增加晚年时髋骨骨折的危险。因此,在使用甲状腺素时应慎之又慎,特别要控制量不要过大。另外,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如咖啡因、士的宁、利他林也应当忌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保养 更年期预防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详细>>

更年期应如何调理?妇女更年期的生活禁忌

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者稍感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

卵巢分泌雌激素具有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的功效。详细>>

更年期的年龄多少岁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很多人都觉得更年期的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但是却最近很多人觉得自己就进入更年期了,月经不来、情绪不稳定、身体疲惫,但是自己的年龄分明是3……详细>>

更年期警惕骨质疏松 更年期妇女症状盘点

更年期的女人烦恼多:卵巢功能衰退、容易肥胖……为了防止身体肥胖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就要注意保健啦!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