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只会多喝热水?缓解痛经还可以吃这些食物

2017-08-31 09:47:30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女性朋友经期不适时,除了安慰她们“多喝热水”,真的爱莫能助吗?其实,吃对食物也能对痛经、情绪不稳有缓解作用。

缓解痛经吃

亚麻籽

亚麻籽不仅含有大量的欧米伽3脂肪酸,而且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于调节人体内的激素。每天吃一把亚麻籽可平衡女性体内各种激素水平,进而改善情绪,让心情更快乐。

奶制品

研究发现,补钙可有效缓解紧张和肌肉痉挛,甚至可以预防经前情绪烦躁等问题。因此,每天摄入酸奶、低脂牛奶或奶酪等高钙食物,有助于缓解经前不适。

三文鱼

三文鱼等深海鱼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保持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平衡,有助摆脱经前综合征易怒情绪。

葵花籽

补充B族维生素有助于缓解腹胀、痉挛、疲劳和情绪波动等。葵花籽是维生素B1的重要食物来源。金枪鱼、秋刀鱼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也应适当补充。此外,全麦面包等也富含B族维生素。

香蕉

镁对大脑中快乐神经传递素血清素起到调节作用。香蕉中富含微量元素镁,是抗抑郁的极佳食物。富含镁的食物还包括菠菜、豆腐和腰果等。

洋甘菊茶

很多茶都有助于缓解“每月中不快乐的那几天”。洋甘菊茶缓解压力和焦虑,薄荷茶防止反胃恶心。需要提醒的是,经期并不适合喝浓茶。

柿子

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

绿茶

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绿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碍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引起乳房胀痛和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月经后注意吃啥?

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份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蹄、芡实、菠菜、桂圆肉、胡萝卜苹果、荔枝肉、樱桃等。

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经期饮食 痛经

警惕四种痛经最危险 缓解痛经吃这些

痛经,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以至于很多女性想当然的认为,痛经是很正常的,痛过就好了。殊不知,很多时候,痛经并不能紧靠异味的忍耐和“痛……详细>>

缓解痛经别只吃止痛药 试试这些药粥方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详细>>

喝白开水可以缓解痛经吗?

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详细>>

喝菊花茶可以缓解痛经

经常喝蜂蜜能化痰和缓解咳嗽。1—6岁的患儿(1岁前最好不要喝蜂蜜),可在睡前30分钟喂半茶匙蜂蜜。6岁以上患儿及成人可在睡前喝两茶匙蜂蜜……详细>>

喝白开水可以缓解痛经吗

气滞血瘀型:可多吃一些具有行气活血的食物,如大萝卜、荔枝、橘子、山植、丝瓜、桃仁、芹菜、油菜、墨鱼、花生等。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