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阿胶可调经安胎 如何服用阿胶不上火

2017-08-29 09:52:1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阿胶性味甘、平,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效。据研究,阿胶含有多种蛋白质、氨基酸、钙等,能改善血钙平衡,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此外,阿胶还能升高血压,防止失血性休克。那么下面小编向你介绍阿胶的健康养生的吃法吧!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对造血系统的作用:阿胶有明显的补血作用,疗效优于铁剂。

调经安胎:阿胶的最主要功用是补血,月经不调有多种原因,主要是血虚、血瘀和血热。血虚服用单味阿胶即可收效,血瘀、血热者,可适当配用其它药物。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最易亏虚,而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阿胶补阴血,益冲任,故能养胎,调治妊娠病。阿胶所含有的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及胱氨酸、钙、硫等,有助安胎。

抗休克作用:麻醉猫反复从股动脉放血造成严重出血性休克,静注5%~6%阿胶溶液约8ml/kg,能使极低水平之血压恢复至正常水平,且作用较为持久。另用麻醉猫静注组胺,使血压下降,此时反复注射等渗氯化钠溶液4次,每次l0ml,血压无明显升高。随即改用5%阿胶溶液20ml静注,血压逐渐恢复至正常。

对钙代谢的影响:能改善动物体内钙平衡。

美容养颜:阿胶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有利于皮肤保健,历代被作为女性美容佳品。服用阿胶后,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这是阿胶对皮肤的营养作用及促进钙的吸收、保养的共同结果。

怎么服用阿胶才不会上火呢?

1、服用阿胶时,要多吃一些补充维生素的蔬菜、水果。

2、加工阿胶时,容易上火的人可以用白开水来代替黄酒。

3、服用阿胶的时候尽量不要放糖但是可以用少量冰糖代替,也可以稍微放一点盐,一次的量切莫放大。

4、配制膏方时,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将阿胶与平性物质如山药、番茄、糯米或微凉的藕粉、莲子、梨等一起服用。

不宜吃阿胶的人群:

1、爱上火的人

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2、体内湿邪重的人

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

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服用阿胶 服用阿胶 阿胶

如何服用阿胶不上火?教你4个服用小方法

冬季,稍微吃点辣或少喝了水,就口干舌燥,咽部就像冒火一般。可冬季也是滋补的好季节,这个时候用阿胶,不仅气色好,还能缓解手脚冰凉的毛病。可……详细>>

怎么服用阿胶才不会上火 四点服用方法

用阿胶不仅气色好,还能缓解手脚冰凉的毛病。可有人就犯嘀咕了:本来就燥,想吃阿胶来滋阴养血的,可怎么吃了还更上火了呀?详细>>

阿胶怎么吃不上火 4类人不宜吃阿胶

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详细>>

吃阿胶会上火 教你吃了不上火的方法

纯阿胶本身并不引起上火,上火是在制作及食用过程中添加的辅助药物引起的,炖服阿胶时为增进药效,多用黄酒浸制,助长了火气;阿胶中氨基酸含量较……详细>>

阿胶养生适三季 夏季这样吃不易上火

阿胶是深受大家欢迎的补品,很多人认为吃阿胶太补容易上火,那么到底夏天吃阿胶好不好,会不会上火呢?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