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你缺钙了吗?科学补钙试试这些方法

2017-09-05 09:52:56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童每克头发中正常的含钙量应在500到2000微克之间,含量低于250微克为严重缺钙,含量在350微克左右为中度缺钙,450微克的为一般性缺钙。

看看缺钙的症状表现:

少年儿童:厌食、偏食、龋齿、多汗、夜啼;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抵抗力下降;头发稀疏、生发迟、枕部脱发、气色不好、智力发育迟缓、学步晚、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小儿多动症。

青少年: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免疫力低、牙齿发育畸形、呈黑尖形或锯齿形、明显的生长疼、腿软、抽筋;肌肉松弛无力易过敏、易感冒。

女性:抽筋乏力、关节疼、头晕失眠、脾气暴躁、易怒、贫血及产前高血压综合症、经常痛经、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手足麻林、抽筋。

老年人:老年性皮肤瘙痒、脚后跟疼、腰椎颈椎疼痛、牙齿松动、脱落、明显的驼背、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失眠、多梦、烦躁、易怒。

成年人:骨质疏松、易骨折、身高缩短、驼背、骨质增生、牙痛易出血、掉牙脱发、腰酸背疼、行走不便。

科学补钙方法:

2、西药补钙

适当补充钙制剂是补钙的重要方法。但在补钙前要弄清钙盐量与钙含量是两个不同概念。传统的化学合成钙制剂,如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厂家所标示的含量均为钙盐量,其钙含量都很低。以葡萄糖酸钙为例,每片含钙盐量500毫克,其中钙含量仅45毫克,两者相差11倍之多。若按钙盐量补钙,只能补充应服钙量的 9%,远远不够机体所需。因此,服用钙剂应按钙含量计算剂量。

近年来已有一些新型的天然生物钙制剂问世,这些新一代的钙制剂溶解度高,容易吸收,可优先考虑选用。

3、中药补钙

传统中药中富含钙的药物有两类,一类是矿物药,如石膏、龙骨、阳起石、代赭石等;另一类是富含钙质的天然生物,如牡蛎、珍珠母、龟板等。但这些富含钙的中药溶解度极低,绝大部分有效药物因不溶解,机体无法吸收。因此含钙中药应用量大,若单纯用于补钙,不宜提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你缺钙了吗?4种食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 怎样补钙最科学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你缺钙了吗?补钙要吃对4大"钙源"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详细>>

婴儿缺钙影响身体发育 如何科学补钙?

所谓科学补钙就是当某一个特定的个体或群体钙的摄入量不能满足正常生理需要或者达不到每日膳食钙摄入的推荐量(RNI)时,而采取正确的方式补充……详细>>

走出补钙误区 具体如何科学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