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生吃大蒜营养又保健

2017-08-23 09:57:12      

别因为害怕大蒜的味道而远离大蒜,它不但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还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的功能,能帮助排毒减重呢!它所含有的硫化物具有抗氧化还原作用,不但可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还可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如果你实在对大蒜没感情,不妨吃些蒜苗、蒜叶、蒜油。还要记住,如果吃过大蒜之后喝杯牛奶或嚼些茶叶,恼人的蒜味便没了。

大蒜的神奇功效:

● 它能同时有效的对付细菌、病毒、霉菌及原虫对人体产生的威胁。

● 蒜精具有广效杀菌作用,无论是喜氧菌(结核菌)或厌氧菌,蒜精都具有明显的杀灭作用。

● 对于部分连西医都无解的病毒,如与鼻咽癌及鼻窦炎有关的鼻病毒、引发蛇皮泡疹的泡疹病毒、天花病毒及唇抱疹等,蒜精都能发挥作用。更为神奇的是,蒜素在高剂量的情况下竟然具有阻断艾滋病毒繁殖蔓延的作用。

大蒜是血管清道夫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血液中脂肪水平过高引起的。许多日常食物,像鸡蛋、香肠、奶酪、咸肉等,吃了之后就会使血液中的脂肪成倍上升。但是如果同时吃蒜,脂肪上升的趋势就会受到遏制。

大蒜对降低高血压也有一定作用。高血压患者每天早晨吃几瓣醋泡的大蒜,并喝两汤勺醋汁,连吃半月就可以降低血压。

专家表示,每天都吃蒜,能够杀菌解毒、延长寿命。常吃大蒜的人,比不常吃的人患胃癌的几率要少将近一半。而且,多吃大蒜的人患直肠癌的几率也非常低。

熟吃不如生吃

专家认为,大蒜之所以能有这么出色的功效,是因为它含有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有效物质。

蒜氨酸和蒜酶各自静静地呆在新鲜大蒜的细胞里,一旦把大蒜碾碎,它们就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一种没有颜色的油滑液体———大蒜素。

大蒜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它进入人体后能与细菌的胱氨酸反应生成结晶状沉淀,破坏细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使细菌的代谢出现紊乱,从而无法繁殖和生长。

但是大蒜素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适宜生食。大蒜不仅怕热,也怕咸,它遇咸也会失去作用。

因此,如果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专家们还指出,吃大蒜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大蒜吃多了会影响维生素B的吸收,大量食用大蒜还对眼睛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眼睑炎、眼结膜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大蒜的注意事项

吃生大蒜头一定要注意,每天食用生大蒜头的数量,一般掌握在2至3瓣,大蒜头虽好也不宜多食,每天2至3瓣即可达到保健的效果,大蒜头好处虽多,……详细>>

生吃大蒜易患急性胃炎

我国北方有吃生大蒜的习惯,当地人喜欢吃大饼就生蒜,已适应这种饮食习惯。但南方人吃蒜较少,如果频繁吃生大蒜,肠胃很难适应。把大蒜当消炎药用……详细>>

大蒜怎样吃才对身体好?没想到这样吃大蒜可防癌!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极为常见的调味品,很多人在炒菜时都会加点大蒜来调调味,易炒出好吃的菜肴。事实上,大蒜的营养非常丰富,它不仅含有人体所……详细>>

大蒜怎么吃才营养

想要吃到大蒜中的蒜素,不建议整颗拿起来吃,由于蒜素本身不存在大蒜中,必须先将大蒜切碎,让大蒜中的蒜氨酸、蒜酶转变为“蒜素”,并且最好将切……详细>>

腌着吃大蒜促消化 3类人群不宜吃

大蒜除了具有杀毒和调味的作用以外还有哪些功效呢?大蒜是常见的食物之一,并且吃法有很多。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大蒜不同的吃法是具有不同的……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