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常吃种子类物延缓衰老

2017-08-21 10:15:19      

对于以素食来减缓衰老的人来说,多选择些种子类的食物应该更好些。

冬季水果吃什么好 ·女人一生不可不吃十种食物 ·冬天吃水果不当有害健康·脸色暗黄,女人该吃什么 ·教你吃出一个冬季美人 ·冬季女性滋补养颜好汤品 种子类的食物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大米、面粉、玉米、薏米、小米、高粱、豆类;另外,还有埋进地里就能发芽的薯类,如红薯、山药、土豆、白萝卜、胡萝卜等,这些都是素食者的极佳选择。

素食有什么好非议的呢?

现在的家长给孩子吃饭,讲究各种营养元素的合理搭配,总是害怕孩子营养不良,餐桌上有鱼、有虾、有鸡、有蛋。可是我这一代人小的时候,一年四季都是地里长什么就吃什么,鱼和肉只能按国家配给的量来吃……说起来,那时的孩子跟现在的素食者实在没什么差别,可是大多也长得结结实实,很少有什么营养不良、瘦弱不堪的,他们在智力上也丝毫不比现在的孩子差多少。

其实仔细想想,几千年来,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恐怕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经济不太富裕的境地,很多时候都是吃素,没有太多的荤菜可吃。但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牛奶、鸡蛋、肉类、鱼类等各种富含营养的食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了人们的家常便饭。当然,现在越来越多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已发现大鱼大肉并不能真正给自己带来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过量摄入这些高营养食物,还会导致很多可怕的疾病出现。

于是,吃素日渐成为一种时尚。

选择素食本身没错,但素食的食谱选择不当,就可能要出问题了。人作为生命体,需要摄入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看看大自然,物种何其丰富,单纯吃大白菜、小青菜等绿叶蔬菜,显然营养是不够的。

对那些用素食来延缓衰老进程的人来说,多选择种子类的食物效果会更好,因为,任何一粒种子都蕴含着一个完整的生命。同样体积的种子与蔬菜相比,种子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蔬菜。种子类的食物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大米、面粉、玉米、薏米、小米、高粱、豆类;还有埋进地里就能发芽的薯类,如红薯、山药、土豆、白萝卜、胡萝卜等。

蔬菜要制作得可口,一般都需用大量的油。现在超市里各种食用油琳琅满目,相对老百姓的收入来说,也算便宜,所以吃油不算什么难事。过去就不同了,家里油少得可怜,蔬菜就是放水煮煮,根本谈不上可口。相反,谷类、薯类这些食物,很少用油,随便煮煮就能香飘满屋,引人食欲。最重要的是,相对于蔬菜来说,它们更容易饱腹。

小的时候,春夏以吃大麦、小麦为主,秋冬则天天吃红薯,配以少量的豆子面或大米。菜主要是萝卜,新鲜的萝卜直接切丝,拌点盐就可以了。其他蔬菜也吃些,但主要是用来下饭,每餐量都很少,吃得更多的是豇豆和扁豆。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再没有其他零食可吃了,只有到了秋季,家里种的水果成熟了,才摘几个吃。

吃着这样简单的饮食,那一代的孩子体质也大多不错,如今人到中年,都不怎么生病。

生孩子后,一直奶水偏少,于是想尽办法催奶,传统的鲫鱼汤、猪蹄通草汤、豆腐汤等民间流传的方法全都试过,没有一样起效,甚至连号称“催奶秘方”的牛鼻子汤也仍然没用。就这样整日忙着用各种方法催奶,有一天,突然想吃玉米红薯粥,于是每日早晚煮来食用。谁能想得到,小时候爱吃的玉米红薯粥恰恰是催奶的佳品,比很多高营养的东西效果都好。

可有一次在火车上与一位妇女闲聊起催奶这个话题,惊奇地发现她竟然也是这种情况,在城里时,她吃遍了各种催奶的高蛋白食品,但没有任何效果,可后来带着孩子回到乡下,每日所吃的也就是小米、玉米、红薯之类,结果不用催奶,奶水自来;后来回到城里,又恢复了原有的饮食习惯,奶水日渐减少,几近于无。

看来,素食对人还真有一些不可思议的功效。

对普通人来说,可供选择的素食很多,其属性也各异,有寒,有热,有的补肝,有的补脾。一般身体健康的人没有必要讲究太多,经常换换花样,别经常吃一样东西就可以了;但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选择素食时要留心一下它们的属性和功效,要尽量选择对疾病康复有益的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延缓衰老 十种中药能延缓衰老

部分女性可能会有唇上方长胡子的困扰,这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女性会出现脸上汗毛变多的现象,年纪大了以后,女性体内的雌……详细>>

延缓衰老的十种食物

随着年轻的不断增加,我们会不断的出现皱纹,皮肤老化的问题,其实这就是衰老的症状。想要保持亮丽肌肤就要想方设法的去减慢衰老的速度。详细>>

女人怎样延缓衰老?延缓衰老有妙招

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它有滋润皮肤的作用。当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同时它也是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正常进行的保证。……详细>>

女人怎样延缓衰老? 延缓衰老有妙招

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它有滋润皮肤的作用。当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同时它也是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正常进行的保证。……详细>>

女人延缓衰老必吃的10种食物

虽说女人衰老是个不可改变的自然定律,但每个女人都希望时光在自己身上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如何延缓衰老,留住青春魅力成了不少女性关心的焦点……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