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自查舌苔可预知疾病

2017-08-17 14:11:46      

观察舌质和舌苔是中医诊断的主要方法手段之一。祖国医学认为,舌通过经络直接或间接地联系许多脏腑的精气上营使之灵活,所以脏腑的病变,往往能从舌象上反映出来。如果自己能多观察自己的舌苔就能提早预知疾病,及早防治。

1、舌质淡白,舌苔薄白:多为寒证,见于感冒早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副食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蛋花汤、 红萝卜、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做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桔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凉拌菜、黄瓜、冬瓜、绿豆芽、蟹、螺、鸭蛋等。忌吃冷饮。

2、舌苔白腻,或白厚腻:多为寒湿,应选用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食物,品种同上。少用甜腻厚味的食品,否则会导致腹胀及食欲减退。

3、舌苔微黄,或黄腻: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仁煮粥,水果可选用山楂、梨等。

4、舌苔薄少或光滑无苔、或舌苔部分剥落:多因胃肠湿热或阴虚火旺所致,见于寄生虫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可选用百合汤、雪梨、西瓜等有滋阴降火、生津止咳作用的膳食,避免吃辛温的食物,如羊肉、蒜、洋葱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发白是预知啥疾病?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正常人的舌苔一般是薄白而润,均匀地平铺在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详细>>

舌苔辨病与自我检测

中医认为舌苔的形成是胃气上蒸而成的,所以胃气的盛衰,可以从舌苔上反映出来。由此,凡是能影响胃气形成与布散的所有疾病,都能从舌苔上有所体现……详细>>

从舌苔看疾病 舌苔黄腻为湿热

舌头是中医看病的主要身体部位之一,舌苔的变化是中医辨别疾病的方式之一,舌苔多少、舌苔颜色等等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面我们来让……详细>>

从舌苔看疾病与调理方法

有些人舌面上像涂了一层米糊似的很容易被刮去,这些往往表示痰湿或是消化不良,比如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胃肠炎、风湿病等。详细>>

刷舌苔要用专用的舌苔刷

刷舌苔对预防祛除口臭确有一定的效果,因为舌头表面不是光滑的,上面会附着一些食物残渣和细菌,这两样都是可能造成口臭的因素。有统计数据显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