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舌苔发白是预知啥疾病?

2017-08-22 11:37:15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正常人的舌苔一般是薄白而润,均匀地平铺在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

中医提示您,通过看舌头可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预知部分疾病:

1、舌尖红、苔黄

如果还伴有面色红,咽干喜欢喝冷饮,嘴里溃疡,心中烦躁,那你的症状就是中医里面的阴虚火旺,心火亢盛的表现。应忌食辛辣肥腻食物,可用麦冬、南花、胖大海代茶饮,咽痛严重者可加金银花。

如果还有口气,那么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最好不喝酒不吸烟。

2、舌头上没有舌苔,而且舌面上出现许多“裂纹”

如果没有不适感,那么属生理性的,不需治疗。

如在重病后出现裂纹舌,舌红无苔,且有不适感,属阴虚,需配合药物治疗。

3、有的地方有薄苔,有的地方光滑无苔,出现不规则的一块块“地图样”

如果没有不适感,只是生理现象,无需治疗。

如果长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而出现“地图舌”则多属阴虚表现,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可喝西洋参茶,每天9克,沸水冲泡,频饮,促进自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发白是艾滋病早期舌头症状吗

舌苔白并不是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的症状是有斑点或斑块的,擦去后留下红色区域并伴有出血现象的。详细>>

舌苔发白是艾滋病早期舌头症状吗

舌苔白并不是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的症状是有斑点或斑块的,擦去后留下红色区域并伴有出血现象的。详细>>

新生儿舌苔发白正常与否

舌头是人们身体是否健康的晴雨表,中医中的“望闻问切”中的望,多是从舌头上来看出一个的疾病,也就是舌头是对着人们的五脏六腑。正常情况下,人……详细>>

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舌苔发白如同口臭一样都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疾病,很多人一般认为舌苔发白是“上火”的表现,盲目的吃点消炎药就可以了,其实不然。那么舌苔发白是……详细>>

舌苔发白是怎么一回事?

舌苔发白是怎么一回事?一般表示为表证、寒证。舌苔薄白而润为正常人的舌苔,同时,苔薄白亦是表示病在体表而未入里。舌苔薄白而过于润滑,多见于……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