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金银花叶子的作用

2017-08-17 11:45:56      

金银花叶子这种东西我们在生活中对于它的利用机会是比较多的,主要是因为金银花叶子可以起到清热解毒以及治疗伤风感冒等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应该要好好的对于金银花叶子的功效与作用进行利用。金银花叶子是偏寒性的,对于寒性体质的朋友来说,在生活中应该要注意不能饮用金银花叶子。

金银花叶子含绿原酸类、甙类、黄酮类、挥发油类成分。有报道从金银花叶子中分得8种醇甙或酚甙,主要为多元醇甙、异木酚素甙、香豆素甙等。有抗炎、解热作用。能开胃宽中,清热解毒,治暑温口渴,热毒疥疮,而且可作为外伤药物。

1、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银花甘寒,既清气分热,又能清血分热,且在清热之中又有轻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的表症未解、里热又盛的病症。应用时常配合连翘、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于疮痈肿毒、咽喉肿痛。金银花清热解毒作用颇强,在外科中为常用之品,一般用于有红肿热痛的疮痈肿毒,对辨证上属于“阳症”的病症,较为适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连翘、丹皮、赤芍等煎汤内服,或单用新鲜者捣烂外敷。

3、用于热毒引起的泻痢便血(粪便中夹有黏液和血液)。热毒结聚肠道,入于血分,则下痢便血。银花能凉血而解热毒,故可疗血痢便血,在临床上常以银花炒炭,合黄芩、黄连、白芍、马齿苋等同用。

4、银花味甘性寒,气味芳香,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热毒,尤为治阳性疮疡的要药。配以连翘、牛蒡子、薄荷、荆芥,则疏表解热;配以鲜生地、玄参、连翘、竹叶卷心等,则清营泄热;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则解毒疗疮;配以黄耆、当归、甘草,则托毒消痈;配以黄芩、白芍、甘草等,则清热治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如何区别优劣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详细>>

金银花的作用

加强防御机能作用:金银花煎剂稀释至1:1280的浓度,仍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小鼠腹腔注射金银花注射液,也有明显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的……详细>>

金银花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详细>>

金银花美容功效及作用

金银花的作用效果很容,也许大家知道最多的就是清热解毒,其实金银花除了作用之外,还有很多的作用,有些人听说金银花对于女性朋友美容养颜又很好……详细>>

金银花的副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重在清热解毒,因此要说金银花的副作用。那就是不需要清热解毒的人喝了,可能会使体质稍显寒凉一些。尤其是月经期的女性,不要服用金……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