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嚼槟榔易口腔癌的几个原因

2017-08-17 11:31:07      

槟榔是槟榔树上结的槟榔果。新鲜采摘的槟榔,椭圆、青绿色,也称为“青果”。将“青果”分成两半,去除果核,加上荖花(贩卖时称为榔叶)包裹的石灰,就制成了大家常吃的槟榔。在我国,嚼槟榔主要流行于台湾、湖南、海南、福建等地。

1、物理性损伤: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局部外伤和粘膜损伤。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研究表明,咀嚼槟榔者口腔粘膜细胞脱落频率明显增加。

2、生物毒性: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此外,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剂共同作用所致。

3、与烟草的共同促进癌症:单纯咀嚼槟榔即可明显促进口腔癌的发生,而同时吸烟的槟榔爱好者发生口腔癌的几率更高。吸烟本身也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有多危险? 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有薄弱的证据表明槟榔可以减少溃疡性结肠炎和帮助中风恢复。研究也研究药物之间的联系,减少孕期贫血,以及减少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然而,这些用途……详细>>

槟榔导致口腔癌的原因

槟榔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促进上皮细胞凋亡,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进而导致癌变。与烟草共同食用更易促进癌症。详细>>

嚼了两年槟榔 差点“嚼”出口腔癌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嚼槟榔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或“那斯”的习惯。咀嚼槟榔……详细>>

嚼槟榔嚼出舌癌 嚼槟榔警惕五大危害

咀嚼槟榔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等有密切关系。这些都属于癌前病变的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口腔中的任何部位,最容易发生在舌部……详细>>

嚼槟榔不比抽烟伤身体?嚼槟榔的3大危害要早早了解,教你5招戒掉槟榔!

吸烟危害人体健康,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哪怕是烟盒上也标明了这一点。还有一种习惯和吸烟差不多,那就是嚼槟榔,槟榔的包装上虽然不会标注出它……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