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中医治疗耳鸣的按摩食疗方法

2017-08-16 16:49:56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如;肾虚、高血压、低血压、颈椎病等等,所以针对病因的治疗效果会更好,治疗时可配合使用相关经脉及穴位。

1、屏气鼓腮

静坐放松,深吸一口气后,以一手拇、食指捏住鼻孔(或令两鼻孔屏住气息),然后慢慢将气进入口腔,并鼓起两腮,持续10~20秒钟后呼气。重复3~5次。这样可使空气进入耳道,调节耳部血管的压力,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耳鸣症状。

2、张嘴、闭嘴

将嘴最大限度地张大张开,同时向外呼出一口气,类似深度打“呵欠”的感觉,然后再用力吸一口气闭合起来,持续3~5秒钟后呼出,这样张张合合,重复若干次。通过脸部肌肉的运动,可以保持耳咽鼓管的通畅,调节耳朵内外的压力平衡。特别是对耳膜塌陷引起的耳鸣效果明显。

3、耳部手法

用拇、食指指腹揉捻耳垂、耳弓、耳郭3~5遍,向下、向外、向上、向外轻轻牵拉3~5遍。

4、擦耳根

食、中指夹住耳根,食指轻轻前抬,略施以轻微向内的压力,进行快速上下擦动10余次,透热为度。

5、鸣天鼓

两手掌置于耳后并向前滑动,用耳郭将外耳道遮盖,余指自然放于头后部,两手掌先相对用力挤压、放松5~8次,然后在两手掌相对用力挤压的同时,两中指贴紧头皮,食指指腹迭压在中指指甲缘(或末节处),并快速的滑下击打头部,轻轻弹击后头下部36次,可听到咚咚之声。还有安抚脑部神经及增强记忆力之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如何是好?四类型耳鸣的中医治疗

耳鸣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不可抚回的后果,因此出现耳鸣的人不可轻视。耳鸣后不可自行乱服药物,……详细>>

耳鸣怎么办?四类型耳鸣的中医治疗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详细>>

中医治疗耳鸣八大偏方

耳鸣是一种自发性的内在噪声,患者常会感到耳内或者颅内有汽笛声、蝉鸣、哨声等单调声,但是周转并无相应的声源。下面介绍几种治疗耳鸣的偏方,仅……详细>>

耳鸣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知道耳鸣这种病,这种病其实属于耳鼻喉科疾病,一般情况下多是由于上火所致,当患上耳鸣之后,患者的耳朵会经常性的听到类似汽笛的声音……详细>>

推荐 中医治疗耳鸣

对耳鸣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较好。如寻找耳鸣原因,对因治疗,酌给镇静剂或选择性钙桔抗剂的应用,或戴耳鸣掩蔽器、助听器等,配合服用中药,……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