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缺乏运动更易患前列腺癌 如何防治?

2017-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因此只有男性才会得前列腺癌。为什么会得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为何会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病人主要是老年男性,发病的高峰年龄为75~79岁。国外做过研究,超过七成的前列腺癌病人年龄都超过65岁,50岁以下男性很少见。年龄小于39岁的个体,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很低,仅为0.005%,40~59岁年龄段增至2.2%,60~79岁年龄段增至13.7%。

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尚未完全明确,但是其中一些已经被公认。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遗传。如果一个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1倍以上。2个或2个以上一级亲属患前列腺癌,相对危险性会增至5~11倍。

高动物脂肪饮食(吃油腻的食物)、缺乏运动、过多摄入腌肉制品等也是得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多晒太阳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因为阳光可增加维生素D的水平,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还有人发现,在前列腺癌低发的亚洲地区,绿茶的饮用量相对较高,因此多喝绿茶也可能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总之,遗传是前列腺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动物脂肪摄入及增加水果、谷类、蔬菜、绿茶的摄入量)可能可以降低发病风险。

前列腺癌的症状表现

1、疼痛: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经痛是常见的剧烈难忍。可能由于肿瘤转移至骨骼或侵犯神经,肾积水、肾感染所致。大约31%的病人发生疼痛。

2、转移症状:在前列腺癌病人中转移很常见。约有1/3甚至2/3的病人在初次就医时就已有淋巴结转移,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可引起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及下肢肿胀。血行转移多见于骨骼(如骨盆、骶骨、腰椎、股骨上段等〉和内脏(如肺、肝、脑、肾上腺、睾丸等)。

3、全身症状:由于疼痛影响了饮食、睡眠和精神,经长期折磨,全身状况日渐虚弱、消瘦乏力、进行性贫血、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

4、排尿障碍:80%的病人由肿瘤引起进行性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血尿病人只占3%。

预防前列腺癌的5个方法

听到癌症很多人的内心都是比较恐惧的,因此当发现是这样病的时候人们多半是很无奈的,因此当患上了癌症对人身体的伤害也是蛮大的,特别是前列腺癌的出现需要提前预防。

1、勤洗温水澡

洗温水澡可以缓解肌肉与前列腺的紧张,减缓不适症状,经常洗温水澡无疑对前列腺患者十分有益,如果每天用温水坐浴阴部1—2次,同样可以得到良好效果。

2、不憋尿

一旦膀胱充盈有尿急,就应小便,憋尿对膀胱和前列腺不利。在乘长途汽车前,应先排空小便再乘车,途中若小便急则应向司机打招呼,下车排尿,千万不要憋尿。

3、注意卫生

要注意个人清洁,要常常清洁自个的外生殖器,爱人也应注意阴部清洁,以避免躲藏在外阴部的细菌进入男性尿道,侵略前列腺,致使前列腺癌的发作。

4、运动

生活压力会增加前列腺患病肿大的机会,当生活压力减缓时,前列腺症状会得到舒缓,所以尽量保持放松的状态。赶紧到户外做运动吧,适度地进行体育活动有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并可以改善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

5、定期进行检查

男性们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在平时不是很注意自己的健康,即使有了疾病也没有发现以及治疗,这就给了疾病发展的机会。男性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定期对身体进行提前,做到疾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杨晓红 )

饮食不当易招致前列腺癌 远离前列腺癌多吃5种食物

有专家认为,不仅饮食和生活习惯可以导致前列腺癌,视觉和心理的性刺激过多,也可以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进而导致,换句话说,越好色男人越容易患……详细>>

《冰山上的来客》男主角前列腺癌离世

新疆排球专业队运动员、教练员,《冰山上的来客》男主角阿布都力米提5月7日因前列腺癌去世,享年74岁。大家在缅怀他的同时,再次把“前列腺癌……详细>>

睡眠差易患前列腺癌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以2100多名67~ 96岁的冰岛男性为对象,研究睡眠对前列腺癌风险的影响。他们首先调查了这些研究对象的睡眠质量……详细>>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前列腺癌?

有研究表明,在父亲或兄弟等直系男性亲属中,如有1人患有前列腺癌,那么该家族中其他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概率就比普通人高1倍;如果有2人,则概率……详细>>

喝咖啡可预防前列腺癌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一杯咖啡是预防前列腺癌的最新武器。前列腺癌是男性常患的一种癌症,扩散较快、很难治愈,仅美国每年便有3.5万人被……详细>>

  • 袁少英

  • 毕焕洲

  • 吴维城

  • 陈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