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夜盲症是怎么导致的

2017-08-15 17:28:42      

夜盲症 它是怎么导致的

夜盲症的发病率不是很高,但这个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痛苦,同时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所以大家应了解相关的病因,便于患者及时治疗,并且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那么夜盲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以下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夜盲症有哪些发病原因呢?一起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发生原因

我们了解了暗适应的生理过程,对夜盲也就不难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或杆状细胞本身的病变。

暂时性夜盲

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获得性夜盲

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先天性夜盲

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诊断鉴别

1、详询病史,如饮食、发热病及长期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2、检查结膜、角膜情况,注意有无结膜干燥、皱褶、Bitot斑,角膜混浊、软化或穿孔。

3、鉴别暗适应减低的原因及眼干燥症的原因,必要时行暗适应及视网膜电流图检查。

4、检查有无全身性维生素A缺乏及其他维生素缺乏症状。

鉴别

与角结膜干燥症鉴别

(1)结膜表面干燥,暗淡无光,易成皱褶,甚至粗如皮肤;结膜血管呈蓝色,角膜干燥混浊,知觉迟钝。

(2)自觉眼球干涩、灼热、视力严重减退。

(3)成年人多见。

夜盲症的治疗

先天性的夜盲

是先天遗传性的眼病,像是视网膜的色素的变性,杆状的细胞发育的不良,失去了合成的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在发生了夜盲。研究了已发现的导致这种夜盲症的变异的基因,目前还是没有很好的方法来治疗的。

暂时性的夜盲

是由于饮食中的缺乏维生素或是因某些的消化的系统疾病影响了维生素的吸收,导致了视网膜杆状细胞是没有合成的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的夜盲的。这种的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是多吃些猪肝,胡萝卜等,就可补充维生素的不足,是很快就会痊愈的。

平时的饮食要注意

不能太挑食,有的人就喜欢吃荤菜,不喜欢吃蔬菜,这是不好的,平时要多吃一些胡萝卜,因为胡萝卜里面所含大量的维生素E,对人的眼睛是特别好的,能够治疗夜盲症。

平时要多注意眼部活动要到位

自己也要做一些热身的活动,不要总是呆在房间里面,让眼睛也看看远方,不要总是盯着一个东西看太长时间。眼睛不宜直射太阳,但是也不能一直不见,不吸收新鲜的阳光空气。

眼部的卫生情况要注意

眼睛是人心灵的窗户,眼睛不能经常用手揉,这对眼睛的伤害是极大的,还有不能戴美瞳,会伤害眼睛,使视网膜脱落。眼部卫生弄好了,能有效预防夜盲症。

劳逸结合

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眼睛过度的劳累,这样才使眼睛得到缓和,有效的预防夜盲。

预防

多食用维生素

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像鸡蛋和动物的肝脏等疾病,夜盲症的预防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经常的吃一些苹果可以很好的防止夜盲症。

病症严重需卧床休息

对于一些病症比较重的患者,夜盲症的预防需要卧床休息,或是患者也可以多做一些户外的运动,而且还要多接触阳光,并且注意个人的卫生,预防全身性的疾病。

补锌和蛋白质

缺锌时也能影响对黑暗的适应能力,肉类和红葡萄酒里的含锌量比较多。同时现代研究发现,夜盲症也与热能和蛋白质不跳有密切关系。因此,防治夜盲症除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以外,还应注意补充热能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于夜盲症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清楚的知道这个病的危害非常大,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夜盲症这种疾病的发生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对眼睛的保护,这样才能看到清晰的世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是由于缺乏什么引起的

维生素A缺乏病(Vitamin A deficiency)是因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其主要病理变化是全身上皮组织显现角质变……详细>>

夜盲症简介 如何预防夜盲症

顾名思义,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详细>>

介绍治疗夜盲症的食谱

夜盲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夜盲症的患者在夜晚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夜盲症需要及早地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治疗夜……详细>>

治疗夜盲症的偏方

夜盲症,顾名思义,就是人在夜晚的时候常常看不见任何东西,除非是光源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才能看见。那么,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治疗夜盲症的偏……详细>>

夜盲症缺什么

相信大家对听说过夜盲症这种疾病吧,这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主要是晚上出门的时候看不见东西,所以建议有夜盲症的朋友在晚上出行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一下……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