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黄连治疗湿热痢疾!

2017-08-11 13:28:49      

黄连,性苦寒,归心肝胃大肠经,可以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在清热燥湿方面,在中焦方面有很好的疗效,重点在胃肠,常用于治疗大肠湿热,湿热痢疾。

黄连,它重点也是除了广泛可以用于比如刚才的淋证,湿温病也有用黄连的,湿温、暑湿,淋证,黄疸等等湿热疮疹都能用。但是它的重点在胃肠,尤其是大肠湿热,大肠湿热最常见的就是湿热痢疾。所以黄连是中医治疗湿热痢疾的最重要的一个药物,或者说是一个首选的药物。

《神农本草经》所载的药物历用不衰,用之有验,就举了黄连之例,就是治疗的痢疾。中医对痢疾的认识它既可以称为湿热痢疾,也可以称为热毒痢疾,因为痢疾本身它属于热毒证,有的还有比较明显的相互传染的情况。比如疫毒痢,症状还重,所以有时候还叫做热毒痢。但是痢疾的排泄物秽臭,符合中医湿热致病的(特点),所以把它叫做湿热痢疾。所以这两种称呼实际上都可以,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谈它的病因。黄连呢,清热燥湿,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痢疾都相当好,所以一直从《神农本草经》开始,治疗痢疾,黄连就是经常选用的,或者首先选用的一个药。

最简单的就是香连丸,黄连和木香。因为痢疾有里急后重,里急后重呢,就是想排便又不通畅,一种很难受的下坠的紧迫感。至于治疗这个呢,主要是大肠的气滞,加一点木香呢,行气导滞,有利于缓解里急后重的症状。那么痢疾呢,有便下脓血,便下脓血就有瘀滞,有时候还可以加一点活血化瘀、活血止痛的药。所以前人说治疗痢疾行气则后重除,活血则脓便愈。也就是说以黄连这一类药为主的同时,可以适当的少量的配伍一点行气活血的药物来使用。所以黄连在众多的湿热病证当中,它特征最显著的就是湿热痢疾多选用。当然如果是胃脘有湿热引起的痞满,黄连也比其他两味药用得多一些。就是它重点在胃肠,尤其是大肠为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连治病要因人而异

中药黄连大苦大寒,过服久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者忌用。苦燥伤津,阴虚津伤者慎用。另外儿童在一般情况下不能使用黄连,因为儿童发育不成熟,脾胃……详细>>

生黄连和炒黄连有什么不同?

详细>>

黄连的功效及用法

用于痰热互结或湿热中阻所致之胸脘胀满,心下痞闷,呕逆欲吐,咳嗽痰粘,肠鸣泄泻,腹部胀痛等病症。详细>>

黄连解毒汤的运用!

黄连解毒汤的辨证要点是大热烦躁,口燥咽干,舌红苔黄,脉数有力,黄连解毒汤为大苦大寒之剂,久服或过量易伤脾胃,所以不能久服,脾胃虚弱者要慎……详细>>

黄连的服用方法

中医认为,中药黄连药性苦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最擅长的就是清胃热、泻胃火。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胃火牙痛的清胃散,就是以黄连为主药……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