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毒蛇咬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

毒蜂毒蛇八月太猖獗 要学点防护常识!

2017-08-07 10:02:25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有句老话叫“七蜂八蛇”,意思是七八月时,毒蜂、毒蛇活动频繁,最容易伤人。连日来,各地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多位意外遭受毒蜂、毒蛇突袭的急诊患者,外伤就诊率明显攀升。

毒蜂毒蛇八月太猖獗

据报道:“每年入夏以来,被毒蛇咬伤的病人居高不下,所以提醒人们晚间尽量不要在草丛里行走或逗留。”

可能大家多少会有点了解,夏季是马蜂活跃期,其蜂毒性较强,若被蜇伤市民可不能大意。

防蛇的安全法则:

1、注意自己的脚步:蛇类平均每周进食一次,每当进食之后以及脱皮之时,它们行动和缓,更容易被踏中。

2、采摘要小心:在伐取灌木、采摘水果前要小心观察,一些蛇类经常栖于树木之上。

3、遇见莫故意挑衅:不要挑逗或将蛇类提起或者将它们逼入困境,一些蛇类在走投无路或保卫自己的窠穴时攻击性大增,譬如南美洲和中美洲地区的巨蝮、非洲的黑色树眼镜蛇以及亚洲的眼镜蛇都是这样。

4、徒手需注意:翻转石块或圆木以及掘坑挖洞时使用木棒,不可徒手进行这类活动。

5、外出穿厚鞋:如果有上山,进草丛的话最好穿上结实的皮靴,许多毒蛇的毒牙很小,不能穿透皮靴。

6、注意检查:在使用床单、衣服、包裹前要小心查看一遍,蛇类很可能就躲在下面。

7、保持镇定: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不要向其发起攻击,许多情况下,毒蛇只想着如何逃命。

8、取其性命:如果迫不得已要杀死毒蛇,可取一根长棒,要具有良好弹性,快速劈向其后脑,最好一击成功,因为受伤的毒蛇更加危险。

毒蛇咬伤急救

(1)要迅速用布条、手帕、领带等物在伤肢近端2~10厘米处扎紧,以防止蛇毒延淋巴和浅静脉回流扩散,并注意每隔30分钟放松1~2分钟。直至应用有效蛇药30分钟后,或注射抗蛇毒血清后方可去除。

(2)立即用清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去除其周围粘附的毒液,如用双氧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更好。

(3)然后用消过毒的刀在两个牙痕之间划开一个长1厘米、深0.5厘米左右的刀口,使毒液流出,并注意将残留的毒牙取出,再用南通蛇药片加水调成糊状敷在伤口。但被蝰蛇和腹蛇咬伤不应切皮排毒,防止出血不止。

被毒蜂蛰伤后怎么处理

1、被毒蜂蜇伤后,先找到被蛰部位,如果发现还有刺在皮肤里面,一定要先挑出断刺。如果二十分钟被蛰部位没有什么太大反应,一般就没事了。

2、伤口处如果有红肿疼痛的话,可以用醋稀伤口,野外如果看到有新鲜的马齿苋更好,弄一点洗赶紧,然后捣烂涂抹在患处。

3、清凉油可以涂一点,一般小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有个偏方很管用,就是涂一点新鲜的人乳,如果刚好有哺乳的妈妈,要一点人乳涂在被蛰的部位,效果非常的好。

4、用新鲜的蒲公英、紫花地丁洗干净后打烂涂在被蛰的部位,这些草药非常管用。如果不认识这些草药或者周围没有的话,把韭菜捣烂涂在伤口位置也有效果。

5、如果出现头疼、头昏、恶心、呕吐、烦躁、发烧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蛇叮咬 毒蛇 毒蜂

毒蛇泡酒注意事项:需去掉蛇的毒腺

众所周知,蝮蛇、五步蛇、金银环蛇、眼镜蛇、竹叶青等都是极毒性蛇类,毒蛇泡酒有祛风通络、活血、镇痛、解毒、强壮的作用功效,在我国传统医学典……详细>>

被毒蛇咬了该怎么办?

在农村干活时,被蛇咬伤不足为奇,尤其是在我国南方。那么,被毒蛇咬了,该怎么办?如何急救呢?简单的说应注意四点:心要静、眼要准、手要快、速……详细>>

蜂毒的作用?

蜂毒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蜂毒吗?蜂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详细>>

男子被毒蛇咬自断食指 被蛇咬伤要怎么办?

近日一名湖南株洲县南阳桥的男性在地里扯草时被毒蛇咬伤了右手食指。这名男性先用绳子捆扎手指半小时,到家后寻出菜刀,手起刀落,不料未能砍断手……详细>>

蜂毒的作用有哪些 用对方法毒药变良药

蜂毒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其中水分占80%—88%,还含有若干种蛋白质多肽类、酶类、组织胺、酸类、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在多肽类物质中,……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