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荷叶也可减肥 食用需注意这些

2017-08-05 06: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正是荷花开放的时节,荷花从欣赏上来看美丽动人,而荷叶的饮食功效也不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多食荷叶可减肥 

荷叶,又称莲花茎、莲茎。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古称芙蓉、菡萏、芙蕖。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夏季采摘。鲜用或晒干用。荷叶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性味寒凉,伤脾胃,务必加少许寒必温缓和寒凉之性,同时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等。

荷叶茶中的荷叶碱中含有多种有效的化脂生物碱,能有效分解体内的脂肪,并且强劲排出体外。荷叶碱能强悍密布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阻止脂肪吸收,防止脂肪堆积。可以改善油腻饮食习惯,其具有较强的油脂排斥功效从而让你对荤腥油腻的食物渐渐产生反感。它的减肥功效主要有下面几种:

1、促进肠道蠕动,排出毒素

荷叶茶里含有大量纤维,可以促使大肠蠕动,有助排便从而可以清除毒素。荷叶茶比一般高纤食物更有利便的效果,直接解决了便秘的烦恼,因此隆起的小腹就会慢慢地变得平坦。

2、排水利尿,健康消脂

荷叶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有效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维他命B1、C和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对于慢性疲劳的压力一族、少喝多动却怎么都瘦不下来的气滞型肥胖anslim花草茶等萃取于荷叶等,更能起到双重瘦身效果。同时还有极佳的利水功效,久坐少动的上班族、容易水肿、脾虚、气虚的MM们,就要多喝荷叶茶了,当体内多余的脂肪和潴留电解液被排出,人自然就会变瘦了。

3、富含茶瘦素,提升代谢

茶瘦素是一种天然的食欲与能量平衡调节途径的蛋白质成分,不添加任何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不会导致腹泻和腹痛等副作用。茶瘦素的缺失会抑制新陈代谢,降低能量消耗效率,导致肥胖。而多喝喝荷叶茶能补充人体在肠道消耗的茶瘦素,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

荷叶要怎么吃?

薏仁荷叶茶

做法:首先惹仁与山植以水略冲,去杂质沥干水分。然后研钵中放入所有茶材,研磨成细末,放入茶壶中。最后注入热开水,拌匀,静置2分钟即可装杯饮用。

荷香东坡鱼

做法:青鱼取中段洗净,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荷叶用水泡开。油锅烧热,放葱段、姜片煸香,入鱼段、五花肉,加其余调料一起卤制,待鱼肉入味收汁,倒入垫荷叶的盘中即可。

绿豆竹叶粥

做法: 先将鲜荷叶,鲜竹叶用冷水洗净,放入锅内;锅内加入适量冷水,煮开,去渣取汁; 绿豆、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胀,放入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 用旺火煮沸后兑入银花露及竹叶、荷叶汁,改用小火缓熬至粥熟;粥内调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盛起食用。

荷叶粳米粥

做法:荷叶一把,放入小药袋里略洗一下,然后放入砂锅,添加足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煎30分钟,荷叶包可以捞出来了,留汤汁备用。抓一小把米,洗干净后,放入煮开的荷叶水里,转小火煮至米烂粥熟。我觉得就这样就好了,有荷叶的清香,无需加其他调料了。

荷叶饭

做法:大米用水浸泡2个小时后加入少许油拌匀。荷叶用滚水烫洗干净。把大米放入荷叶中包好。入锅用大火蒸15分钟后取出备用。香菇、猪肉洗净切丁,猪肉和虾仁用少许料酒、生抽、淀粉拌匀腌5分钟。锅中倒入适量油,油热后放入肉丁、虾仁和香菇丁煸炒。调入料酒、生抽、盐和胡椒粉翻炒均匀,再把蒸好的米饭放进去,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即可。把之前蒸米饭用的荷叶重新铺开,把炒好的米饭放入荷叶中间,再把荷叶的四边向里折叠包住米饭,将包好的荷叶饭放入蒸锅,用大火蒸15分钟即可。

鲜荷叶粉蒸肉

做法:带皮猪五花肉500克,并切成一指见方的小块,大小可按个人喜好而定。准备荷叶两大张。川味辣椒香料一小盆。在切好的五花肉里撒入盐与胡椒,搅拌腌制。在腌好的五花肉里倒入黄酒、酱油或生抽与老抽,进行搅拌,让肉充分抹上味。准备香米一碗,加入少许花椒。热锅后,将香米与花椒入锅,干炒。觉得有点粘锅时就倒一点油进去,炒至香米变色成金黄。将炒好的香米与川味辣椒香料混合研磨。将腌好的五花肉﹑掺有辣椒的金黄香米一起混合拌好,包入荷叶内入锅蒸,先上大火10分钟,再改至中火蒸30分钟左右。出锅后的成品,融合了荷叶粉蒸肉的酥嫩油滑与川菜的麻辣沁人,味之美香甚浓。

荷叶的7大食用禁忌:

1、健康的人群喝荷叶茶并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而是如果自己的体质不好,出现了脾虚,胃寒的人,那么是需要避免喝荷叶茶的,这类人群喝荷叶茶只会出现不适的反应。

2、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如果是长期喝荷叶茶那当然是不好的,比如低血压人群和身体瘦弱人群就不能天天喝,否则可能会导致肾衰竭,这类人群一定要尤为注意,慎喝荷叶茶!

3、喝荷叶茶的时间最好是在饭前,但应避开饭前半小时内,以免影响食物消化。饭后如果要喝的话,应间隔一小时再开始喝。

4、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身体情况特殊的人群来说,也不适合饮用荷叶茶,更加不宜借饮此茶来减肥。

5、喝荷叶茶的同时,尽量不同时饮用绿茶、普洱茶等饮用,以免互相冲突影响茶本身的功效和营养价值。

6、性喝荷叶茶减肥时,应该注意不要在经期饮用。因为荷叶具有收涩止血的作用,经期饮用容易造成行经不畅。

7、荷叶是跟很多食材是相克的,鲜荷叶不能和桐油、茯苓以及白银同食,它与这几种药材是相冲的。所以喝荷叶茶就应该避开食用这三种食材。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荷叶应该怎么吃 荷叶食用禁忌 荷叶

荷叶性寒经期忌喝 也不宜趁热喝

将荷叶泡水喝是很多人日常的一种养生方法,认为这样不仅具有调养身体的作用,同时还能有减肥的作用。虽然荷叶茶服用之后具有减肥以及降血压的效果……详细>>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减肥效果好

荷叶,又称莲花茎、莲茎。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古称芙蓉、菡萏、芙蕖。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详细>>

薄荷叶食用禁忌及注意事项

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薄荷;表虚自汗者禁服薄荷。此外,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详细>>

荷叶茶虽能减肥 但也须注意荷叶茶的副作用

荷叶保健茶,源自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清朝状元陈沆,明朝宰相姚阁老的故里望天湖。相传嘉庆年间陈沆进京上任携带了一点家乡特产荷叶茶。荷叶茶……详细>>

薄荷叶食用禁忌

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薄荷;表虚自汗者禁服薄荷。此外,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