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党参和黄芪的区别

2017-06-30 14:50:30      

生活中常见的药材有很多,不同的药材在作用上不同,对很多人对一些相似的药材分不开,因此对这样的药材使用前,要先对它们进行了解,这样在使用的时候,才会知道什么样的药材是自己要选择的,例如党参和黄芪,党参和黄芪的区别也是比较大的,而且在功效上也是不同。

很多人对党参和黄芪的区别并不是很清楚,这两种药材的区别是很大的,而且在治疗疾病上也是不同,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使得对他们有着更多的认识。

党参和黄芪的区别:

黄芪补气、既能升补脾气,又能益肺固表。党参补气,只能健脾补气,无固表之力,但党参还能益气生津,黄芪则无生津之效。黄芪兼能利水,党参无利水作用。白术补气主要是补脾气,并能健脾燥湿。党参补气,脾肺俱补,但燥湿之力不如白术。黄精补气兼能润心肺、填精髓、助筋骨,但其性质平和,其效缓慢,久服才能见效。党参补气,其效迅速。 因产地不同,党参有“台党参”(台参)和潞党参两种。药效差不多。目前药房已无此分别。

党参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

效近人参而为较弱,1、脾肺气虚证。2、气血两虚证。 3、气津两伤证。

黄芪

功效: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黄芪益气补中,生用固表托疮。

以上就是对党参和黄芪的区别详细介绍,在选择他们的时候,也是要注意要适量的进行,黄芪可以泡茶,但是每次放入的数量不宜过多,党参可以制作佳肴的时候放入,对滋补身体也是很不错,常见制作党参方法就是炖鸡,这样使得党参药性得到很好保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和黄芪的补气功效区别

人参与黄芪补气各有侧重,如果不区别使用,就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再则,用之不当,还会增加病人的痛苦,造成药物之浪费。详细>>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是什么?红参是五加科植物,疗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党参是桔梗科植物。那么,为你详细介绍红参和党参的区别。详细>>

党参黄芪炖鸡

将鸡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放入党参,黄芪、红枣、料酒、精盐、味精、姜片,放入笼内蒸至鸡肉熟烂入味,取出即成。详细>>

党参黄芪酒

将所有的药物都研磨成粗末,装入细纱布袋中,扎紧袋口备用;将白酒倒入小瓦坛中,放入药袋,加盖密封,放置阴凉干燥处;每天摇动一次瓦坛; 15……详细>>

党参和沙参的区别

沙参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长7~27厘米,直径0.8~3厘米,顶端具1或2个根茎,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凹陷处常有残留粗皮,上部多有深……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