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和功效

2017-06-29 11:40:24      

当归生姜羊肉汤

功效: 温经养血,温中散寒,温通止痛。

用 料 瘦羊肉500克,当归50克,鲜姜50克,盐少许。

制 法 将瘦羊肉洗净,切片,和当归、鲜姜共入锅加清水,以文火煮熟,加盐,去药渣,即成。

注 释 此汤出自《金匮要略》,原主治妇女“产后腹中痛”之里虚血寒症。后世医家变换运用具多,又有诸多类同汤方,汤中当归为补血良药,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用以生血。现代科学证明,当归含挥发油、生物碱、维生素和蔗糖等,能补血,并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可使子宫收缩由不规则变为规则。而当子宫内不加压时,当归对子宫又有抑制作用。当归还可促进子宫发育,并有镇痛、镇静之效。

羊肉辛热而大补气血,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之功效,既助当归补虚,又助生姜散寒,使阴血得充,寒邪得散,则痛等症可解。对虚劳羸弱,产后虚冷,腰酸膝软,腹痛寒疝及中虚反胃等病症,均有辅助治疗作用。

生姜亦辛温,有温中散寒,助当归温中之功用。现代药理研究,生姜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

医圣张仲景之此方乃食疗方剂之代表,温补脾胃,益气补血,不仅治血虚诸症,而且加减变化,冬日服食,更宜于老年保健。

适应症: 各种血虚症,如贫血、失血,以及妇女产后血虚、腹痛等症。此汤兼有补血调经,行血止痛之妙。妇女行经前后服用,亦可减轻经期的不适感和下腹疼痛,且能增强造血机能,起到强身壮体之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乾隆养生之熟地当归羊肉汤

乾隆当了60年的皇帝,活到89岁,这在中国历史上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这与他注重养生是分不开的,而饮用各种长寿药酒则是他养生的主要方法之一……详细>>

当归羊肉羹做法

倒入羊肉末,撒上姜末煮沸,加入调味料,转大火煮至食材熟软,倒入水淀粉勾芡,加入生抽、芝麻油,煮至入味,撒上葱花即成。详细>>

冬季喝羊肉汤滋补 羊肉汤怎样去膻味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尤其适合在秋冬食用。而且由于羊是纯食草动物,肉质非常的细嫩易消化,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是冬……详细>>

当归的做法

将女贞子、当归、黄芪洗净,加水煎汤,去渣取汁,粳米用水浸泡20分钟,将粳米、药汁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再放入龙眼肉和栗子,烧开后小火煮3……详细>>

当归胡桃酒的妙用和做法

本方养血补肾、活血化淤之力甚强,适用于气血虚弱和脾肾亏损所致的痛经。患者表现为经期或经净后下腹部持续隐隐作痛(按压局部可解),伴有腰酸、……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