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老人健身保健的注意事项

2017-06-19 17:17:11      

(一)老年人不适合做哪些运动?

1、下蹲运动:在做下蹲运动时,由于运动重心较低,会使膝关节负重过大,从引起关节疼痛,并加快关节软骨的磨损。而长时间的猛烈蹲起,也会使老年人的血压变得不稳定。

2、爬山:爬山不利保护老年人的膝关节。因为上山时膝关节的负重主要来自自身的重量;而下山时,除了负担自身体重外,还有身体向下冲的力量,这种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

3、饭后散步:不少老年人把“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当做健身格言。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适合所有人。从现代医学观点看,吃饭特别是吃饱饭时,老年人的心脏负荷增加,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负面作用。因此,老年人应避免在饱餐后2个小时内进行运动锻炼。

五十肩指冰冻肩,肩膀关节的活动角度降低,肩膀就像被冰冻住了一样活动不便,医学上的专用名词是“粘黏性肩关节囊炎”,因好发于40~60岁左右的中年人,所以又俗称为“五十肩”。

(二)有什么运动是适合老人的吗?

实蹲:分太极蹲和八卦蹲两种。

1、太极蹲是双脚尖并拢,双脚跟紧靠一起,然后双膝弯曲,弯曲到大腿腿腹与小腿腿腹紧贴在一起,经络穴位重叠,互相挤压,可起到推拿、按摩的效果。练习时间1~3分钟。

2、八卦蹲是从太极蹲演化而来的,即将太极蹲的下肢并拢变化成下肢分开,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脚平行,双膝弯曲小于90°,臀部不要左右扭曲,距地不超过10厘米,八卦蹲比太极蹲容易。练习时间为1~5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身的4大注意事项

人的健身计划要重点考虑融合四种不同类型的锻炼:耐力、力量、平衡性和柔韧性。在预防和逆转肌肉重量流失方面,力量训练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方式。详细>>

老人健身的注意事项

体育锻炼并不能完全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中去除精加工食品、糖,禁烟,适量饮酒,才能起到促进体育锻炼并延长寿命的健康效应。详细>>

夏季老人健身要多注意!

防止中暑:锻炼不当,引起中暑是夏季健身最容易出现的运动伤害,前面几个方面都可以减少中暑的可能性,如果天气过于闷热建议您取消户外锻炼,室内……详细>>

老人健身七戒

戒急于求成:刚开始锻炼的老人,不妨逐渐增加运动量,每周参加锻炼至少3次,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以后可逐步增加锻炼次数以及每次锻炼时间,并……详细>>

老人健身的好处

心脏虽然是保持全身血液循环的主要器官,但并不是唯一的功能器官。除上述的全身肌肉的张力外,主动脉的弹性,周围静脉及它们的瓣膜,以及胸腹之间……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