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老人运动健身要学会偷点懒

2017-06-19 16:34:30      

退休后的生活应该是休闲的,也是可以偷懒的。休闲健身运动和提倡挑战竞技运动不同。

目的是强身健体,运动量只要达到最大运动量的60%就行。而老年人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更加注意不要运动过量,适当地偷懒能够保护身体健康。

就拿打门球来说,大家轮换着打,没轮到的可以坐着歇一会,甚至还可以在球场边摆上桌椅,泡上热茶,边喝边打。

这和高尔夫一样,挥杆时是无氧运动,消耗能量;走动时是有氧运动,减除疲劳。一动一静,有张有弛,才是养身之道。

而老年人身体各部位的机能老化,一味追求标准的动作则会给身体带来过大压力,使身体过于疲劳甚至造成运动损伤,反而达不到良好的锻炼效果。

因此,老年人在打太极拳的时候应该自觉地降低对姿态的要求,例如,扎马步时不要蹲得太低,膝盖稍稍弯曲即可,动作也不宜太用力。只要能适当地舒活筋骨,锻炼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运动健身 老人健身宜做8种运动

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通过运动,来达到健身的效果。但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所以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形式,而不是随意……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由于老人身体体质不同,因此,在准备加入运动行列中前,请做一次较为全面的体检,不可跟风。一般建议选择能活动各个关节和肌肉、竞争不激烈的运动……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注意6大原则

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功能会逐步改善或提高。但由于机体对运动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运动量宜由小到大,动作由简到繁,持续时间由短到长,不……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注意6大原则 

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功能会逐步改善或提高。但由于机体对运动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运动量宜由小到大,动作由简到繁,持续时间由短到长,不……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强度不宜过大

老人的锻炼方式应该是在平时细水长流式的,做做家务也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但是不要幅度很大地弯着腰扫地或搬重的东西,免得身体适应不了这种变化,……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