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哪些“冬病”最适合艾灸“夏治”

2017-06-19 15:58:18      

中医《黄帝内经》认为,天人是合一的,人体的阳气与自然界生物的阳气相应,生于春,旺于夏,收于秋,而藏于冬。夏季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在夏天也达到最高。“冬病”的核心病机是阳气不气,因此冬病夏治正切中“冬病”的病机,令人体阳气充足,至冬季时则不易被严寒所伤,能最大限度地祛风祛寒,祛除体内沉痼。

中医认为,阳虚、气虚人群更适合进行艾灸疗法。艾叶是温性的,属于纯阳之物,能够温通经络,祛除寒湿,补益人体阳气。夏天又正好是自然界阳气最重的时候,两者的阳热合在一起,温补的作用更强。

适合冬病夏治的几类疾病

肺系疾病

主要包括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虚人感冒等。肺系疾病主要病机是肺气不足、卫外不固所致。

三伏天,是指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后初伏、中伏、末伏三个庚日,是夏季最热的时候。肺在五行中属金,庚日也属金,两者相合,可温补肺气,驱散寒邪,所以,肺部疾病在庚日治疗效果最好。肺部系统艾灸:肺俞,肾俞,神阙,太渊补益肺气要穴。

骨科疾病

主要包括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膝骨关节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些骨科疾病遍布全身,看似隔得“很远”,但主要病机基本相同,均为脾肾阳虚、痰淤阻滞。

冬病夏治可温阳、助阳、驱除寒邪、温通经络、化痰活血,从而起到治疗骨科疾患,并预防其在冬季发作的效果。骨科疾病以补益强肾艾灸:大杼,肾俞,悬钟,太溪和骨关节痛处。

消化系统疾病

主要包括虚寒性的胃脘痛、消化不良、慢性肠炎等。有的人一吃冷饮就易胃痛,空调房待久了就频频拉肚子,如果放个热水袋在肚子上,他们可能会觉得舒服些。以上症状有所不同,但主要病机是脾胃虚寒。

趁着夏天阳气最足的时候来进行“冬病夏治”,则能起到温阳、助阳、驱除寒邪的效果。消化系统以强健脾胃为主:艾灸脾胃俞,中脘,神阙,足三里等要穴。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主要包括虚、寒性的痛经、慢性盆腔炎、遗尿症、夜尿症等。主要病机是肾气不足、痰淤阻滞。泌尿生殖系统以强肾培元为主:艾灸肾俞,命门,关元,太溪穴。

通过冬病夏治,可温阳、助阳、驱除寒邪、活血而治疗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失眠症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主要病机是脏腑功能失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病夏治夏季最适合中医艾灸

夏季是最适合进行中医艾灸疗法的季节。因为夏天穿衣少,皮肤暴漏容易,即便不去医院,自己在家艾灸也是很方便的,不像冬天衣服穿的比较多施灸时比……详细>>

艾灸前后注意事项 艾灸最适合阳虚人群

因为艾灸时不能吹到风,艾灸前请关小门窗,房间内不可以通风。夏天也是,不可通风不可开空调。 饭后不可以马上艾灸,饭后1小时后才可以灸,因……详细>>

怎么理解冬病夏养重预防?夏季养阳要注意什么?

夏季养生是中医养生中的重要患者,因此在夏季比较湿热,往往出现身体湿气重、心情烦躁的情况,严重时会身体的阴阳失衡,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详细>>

冬病夏治的艾灸做法

好发于冬季的疾病一般属于寒邪类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等疾病,均在冬病夏治的……详细>>

冬病夏治谁都适合?专家:这些患者千万别用

“冬病夏治”是中医传统疗法中的一种,是利用中医理论治病防病的体现。不过“冬病夏治”真的合适所有人吗?听听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