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煮制药粥的注意事项

2017-06-19 15:47:17      

1、容器 按照中医煮药的传统做法,最好选用沙锅,其次为搪瓷锅或铝锅。不可用铁锅煎煮,因为药物中所含鞣酸等成分会同铁产生化学反应,降低了药效。

2、水 煮药粥的水应洁净卫生,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不要用贮存过久的水或雨水、池塘水。

3、火候 煮粥时一般宜先用武火(旺火)加热煮沸,然后用文火(小火)熬煮成粥。

4、用料 制作药粥的药材和米谷在煮前要筛选,剔除虫蛀、霉烂变质之物,防止使用假冒伪劣之品。

5、用火安全 凡使用煤气煮药粥,必须有专人看管,随时调节火候。防止粥汤外溢扑灭火源,导致煤气外泄而中毒,亦要当心粥汤烧干而焦枯,以致不能食用。千万不要灶上小火煮粥,人却进房睡觉,经验证明这种情况极易发生煤气中毒情况,切勿因小而酿成大祸。

6、煎药方法 凡要煎药提取药汁,通常应先加水浸泡药物约半小时,使药物充分吸收水分,以利有效成分的溶解。加水量的多少和煎药时间的长短依据药物的种类来确定。属于滋补调理一类的药物煎头汁需加水700~1000毫升,二汁400~500毫升,煎药的时间一般头汁煮沸后文火煎半小时至一小时,二汁煮沸后再煎半小时左右。解表发汗治疗感冒的药物,头汁加水400毫升,二汁300毫升,一般武火煮沸,再煎3~6分钟即可。普通治疗药,头汁加水500~700毫升,二汁300~350毫升,一般煮沸后再煎20~30分钟即可。凡用药汁煮米粥,若药汁的水量不够,可适当加些水再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制药粥要注意调味品的选择

药粥调味品一般可选用红糖、白糖、冰糖、蜂蜜、生姜、葱白、食盐等。在选用时既要迎合病人的喜恶,更要根据疾病的性质。现将各种调味品的作用简介……详细>>

服食药粥的注意事项

凡属滋补强壮性的药粥,均可长期食用,以7~10天为1个序程,疗程之间间隔2~3天为妥。若服用通便、消肿、治疮、清热、解表、止泻、止吐等治……详细>>

秋干气燥,如何自制药粥来养生?

霜秋菊:对心血管疾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特别适用于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服用,对健康人也可以起预防作用。粥能和胃补脾、润肺养燥,在煮粥时……详细>>

经常喝山药粥会有4大功效 这2类人群喝山药粥应小心

山药属于药源同食的食物,在冬季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只要每天坚持喝一碗山药粥就能够延年益寿、补益脾胃以及补充气血等,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药膳的注意事项

运用药膳疗法时,应注意食物与药物的禁忌,如黄连、甘草、乌梅、桔梗忌猪肉,鳖肉忌薄荷、苋菜,鸡肉忌黄鳝,蜜忌葱,天门冬忌鲤鱼,白术忌大蒜、……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