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消粉刺 食药粥

2017-06-19 15:44:32      

豆腐粥:豆腐15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豆腐切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沸后,下豆腐、调味品等,煮至粥熟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适用于脾胃积热,痤疮粉刺,口干咽燥,肺热咳嗽,脘腹胀满,痢疾等。

鱼腥草粥:鱼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适用于粉刺,肺热咳嗽、湿热淋症,水肿尿少,湿热痢疾等。

山楂苡仁粥:山楂30克,苡仁50克,白糖适量。将山楂水煎取汁,纳入苡仁煮粥,待熟时白糖调服,每日1剂,连续1月。可清热利湿,祛脂化瘀。适用于粉刺。

苡仁天葵粥:苡仁30克,紫背天葵15克。将天葵布包,与苡仁同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去药包服食,每日1剂。可清热利湿,解毒散结。适用于粉刺。

二仁散结粥:苡仁30克,杏仁、昆布,海藻各10克,蒲公英15克。将后四药水煎取汁,加苡仁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剂。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适用于粉刺。

桑菊公英粥:桑叶、菊花各10克,蒲公英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桑叶、菊花、蒲公英择净,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可疏风清热,解毒散结,适用于粉刺。

绞股蓝粥:绞股蓝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净;将绞股蓝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适用于粉刺,肺热咳嗽,痈疽疖肿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粥消燥有方

猪肺莲米粥:猪肺150克,莲米15克,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肺洗净,切块,飞水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去浮沫,下二米,煮至粥熟后,调味服食……详细>>

养生益智 食药粥

功用:养心,安神,健脾,补血,适用于心血不足之心悸、心慌、失眠、健忘、头目眩晕、耳鸣眼花、自汗盗汗等。详细>>

秋季少儿食药粥益处多

胡萝卜粥:取胡萝卜50克,用素油煸炒,加粳米100克和水适量,煮成粥,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维护呼吸道上……详细>>

闭口粉刺太烦人?盘点闭口粉刺调理方法

相信很多女生都知道闭口粉刺,也对它很无奈。因为它不会像平常痘痘那样在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消失痊愈,很有可能在脸上停留数月。那么要怎样辨认闭口……详细>>

中医去粉刺 食疗养生去除粉刺小方法

拥有一张无暇白皙的肌肤是女性朋友的梦想,由于工作学习压力,内分泌经常失调,脸上那些不痛不痒的粉刺就出现了,本来靓丽的脸颊就会变得黯然失色……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