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多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什么人不宜吃荔枝

2017-06-20 10:26:18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好时候,无论是超市里、水果店里、还是小商贩的摊子上都有荔枝的一席之地。红红的荔枝真诱人,剥开薄薄的果皮,就能看到紧致透明的果肉,挤出来放到嘴里,爽脆沁甜,滑滑嫩嫩……但荔枝吃多了小心荔枝病。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病指某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反应。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应送医院抢救。

荔枝病症状有什么表现?

主要表现为低血糖症状,多于进食荔枝后次日清晨突然发病,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嗜睡、心悸、肢冷,有的患儿有饥饿感、口渴、肢痛和腹泻。严重者突然昏迷,惊厥,血压下降,呼吸哀竭,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实验室检查示低血糖。

荔枝病做哪些检查

低血糖症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血糖浓度<2.8mmol/L,或全血葡萄糖<2.5mmol/L为低血糖。儿童低血糖诊断标准比成人值低1.11mmol/L。低血糖的原因很多,有胰岛素或胰岛素样物质过多,严重弥漫性肝病,慢性腹泻,长期饥饿,过度饮酒、糖尿病、肾功能衰竭、营养不良、胃肠手术后等要仔细鉴别原因。

荔枝有哪些食疗功效

荔枝可谓浑身都是宝。荔枝的果肉里营养价值丰富,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同时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荔枝的果肉也具有一定的药用效果,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

什么人不宜吃荔枝

阴虚火旺的人少吃: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荔枝属性温燥,阴虚火旺的人最好少吃(一次最好在0.25公斤以内)。

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

容易过敏的人群:容易过敏的人群食用鲜荔枝后,会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皮疹和瘙痒等过敏症状。

便秘现象的老人:对老人而言,有便秘现象的老人尽可能不要食用: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重。

内火重的小孩不能吃:对孩子来说,荔枝和芒果、龙眼等水果一样,内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儿童也尽量少吃。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尤其对于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功效 海带的营养价值 海带

荔枝吃多当心“荔枝病” 每天不宜超过300克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昔日杨贵妃爱吃的荔枝,如今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现在,是荔枝大量上市的时间,价格也比平时便宜不少。不少……详细>>

孕妇能吃海带吗?吃海带的注意事项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海带的营养价值以及食……详细>>

夏季吃荔枝消肿解毒 吃荔枝注意5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效……详细>>

夏季吃荔枝正当时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详细>>

秋季吃海带可预防疾病 滋补不发胖

俗话说,立秋过后贴秋膘。秋季适当进补,有益身体。可是,爱美的女士又担心减肥事宜,怎么办?有没有一种食材又滋补又不会让人发胖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