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膏选贵的听过的还是随便?选最合适的

2017-07-02 07:20: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牙膏的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市面上的牙膏种类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就会在超市的货架前挑花了眼,也属于正常。但是,按自己的标准挑选的牙膏,真的跟牙齿“门当户对”吗?

牙膏种类

1、含氟牙膏:氟可以提高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将适量氟化物加入牙膏内,增加口腔局部的氟,在牙齿表面形成强有力的保护层,从而减少龋齿的发生。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约在1/2牙刷头的位置就足够了, 3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使用,每次刷牙使用量应为黄豆粒大小。

2、中草药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对缓解牙龈炎症有一定辅助作用。

3、消炎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以消炎抗菌、抑制牙结石和菌斑的形成,起到改善口腔环境、预防和辅助治疗牙龈出血、牙周病的作用。此类牙膏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应一到两个月更换一次。

4、防过敏牙膏:牙膏里含有硝酸钾或氯化锶等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牙本质敏感的人可选用这种牙膏。

牙膏的成分

摩擦剂:碳酸钙、磷酸氢钙、二氧化硅、氢氧化铝等

功能:摩擦剂是牙膏中能够和牙刷共同作用,擦去牙齿表面牙垢,减轻牙渍、牙菌斑、牙结石等外来物质的固体原料成分。牙膏的美白功效正是因为添加了特殊摩擦剂或过氧化物。

保湿剂:甘油、山梨醇、木糖醇、聚乙二醇等

功能:保湿剂是牙膏中具有保持膏体水分、维护膏体的流动性、降低冰点并且便于生产加工和消费者使用的原料成分。

发泡剂:十二醇硫酸钠、2-酰氧基键磺酸钠等

功能:发泡剂(又称表面活性剂)是牙膏中能够降低液体表面张力并具有良好的润湿、发泡、乳化、去垢作用的原料成分。

增稠剂:羧甲基纤维素、黄原胶等

功能:又称胶粘剂、粘合剂,是分散、溶胀于牙膏液相,形成稳定胶体,以悬浮牙膏固相、防止牙膏中固相组分与液相组分分离的原料成分。

选购牙膏的原则

1、首先试挤,质量良好的牙膏,应能自然地挤出,膏体比较细腻光滑,并为正常的圆条状,在阳光反射下察看,细腻、光滑、色白和洁净,无杂质和发黑现象。

2、牙膏的气味。将牙膏挤出管少许,以舌舔之,香味纯正,无刺舌碱性和酸性等气味。

3、药物牙膏的选择。药物牙膏从效果上看,大体可分为预防龋齿、脱敏镇痛、消炎止血、除牙结石等,应对症选用。以免引起副作用,若久用一种药物牙膏,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影响疗效。牙齿没病最好不要用药物牙膏,因为普通牙膏中含有冰片、丁香油、薄荷脑等原料,也具有一定防治口腔疾病的作用。

4、牙膏别蘸水效果好。大多数人刷牙时,会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专家认为,刷牙之前不宜将牙刷蘸湿,因为那样很容易起泡沫,让人们误以为已经把牙齿刷干净。牙膏本来不是用泡沫来洁净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

5、防损伤,挑颗粒小的。选购牙膏时,主要看摩擦剂的好坏。含氢氧化铝和磷酸氢钙的好一些,二氧化硅次之,碳酸钙的档次最低。此外,各种摩擦剂的颗粒都有大小之分,颗粒细一点的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牙膏 牙膏好处 牙膏

牙膏挤得越多越好? 每次刷牙究竟用多少牙膏合适?

早在近百年前,牙膏广告就不断重复着同样的画面:俊男美女往牙刷的刷毛上挤出长长一条牙膏,盖满刷毛不够,还要溢出两根“触角”。耳濡目染之下,……详细>>

牙膏管根部的颜色跟成分有关系吗?购买牙膏有这三不选

牙膏是我们每天都要用的一个日用品,很多对牙齿健康比较关注的人在选择牙膏上,常常会要求多一点。而一支好的牙膏在他们看来,不单是讲究名气,还……详细>>

牙膏成分内含大学问 选购牙膏别忘记3个原则

牙膏是每天都要用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保护牙齿的重要清洁剂。并非同一种牙膏适用于所有人,牙膏的功效各有不同,含有的成分和物质也不相同,如果不……详细>>

挑选牙膏需避免6种成分 对症挑选是关键

有些牙膏的成分可能不利牙齿及身体健康。调查发现,很多的牙膏都含有铅,而铅会在身体里累积,可影响中枢神经、智力等,尤其是儿童,应尽量避免使……详细>>

牙膏挤多了伤牙?功能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