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2017-05-02 10:41:34      

1、要用专用的刮痧板和刮痧乳、刮痧油。因为专用刮痧板的形状是根据人体的解剖形态设计的,适合人体经络穴位和全息穴区的刮拭,达到应有的刺激强度。刮痧乳的润滑性好,加之其中含有益于皮肤的中药成分,可以保护皮肤,预防感染,提高疗效。

2、正确掌握刮痧的方法和补泻手法。体质强弱不同,病情轻重不同,发病时间长短不同,刮拭手法要有区别。

3、选取刮拭部位要正确,哪疼刮哪是民间刮痧的方法,只有根据不同的病症选取相应的经络穴位,刮痧的效果才会显著。

4、充分利用刮痧的诊断作用和防病作用,坚持保健刮痧,未病先防,提前治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是最好的防病治病方法。

注意:1、刮痧疗法对疼痛性疾病,感冒发热,亚健康状态,防病保健以及轻度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好的疗效。对于严重的脏腑功能失调、骨关节明显变形等病症刮痧起辅助治疗作用。

2、可以按照刮痧教材中各种病症的提示部位去刮拭,前提是明确疾病的诊断。特别是刮拭效果不明显时,要请医生诊断清楚,再刮痧治疗。

3、重症、疑难病症应在医生指导下刮痧。

4、认真学习刮痧疗法的注意事项,掌握适应症、禁忌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部刮痧让秀发更飘逸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肾气充足,气血旺盛,则煤气罐发润泽。坚持头部保健刮痧,可以迅速改善头皮血液循环,逐渐增加头发的营养成份。配合其他部位经穴的刮拭,不但可……详细>>

四个提高刮痧疗效的方法

因为专用刮痧板的形状是根据人体的解剖形态设计的,适合人体经络穴位和全息穴区的刮拭,达到应有的刺激强度。刮痧乳的润滑性好,加之其中含有益于……详细>>

刮痧拔罐帮你提高免疫力

很多人习惯用中医的拔罐来治疗疾病或者去除疼痛、缓解疲劳等。拔罐也确实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但自行拔罐时的注……详细>>

中医头部刮痧更护发 提高疗效有4招

肾气充足,气血旺盛,则煤气罐发润泽。坚持头部保健刮痧,可以迅速改善头皮血液循环,逐渐增加头发的营养成份。配合其他部位经穴的刮拭,不但可以……详细>>

提高刮痧效率的方法

按压力:刮拭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定的按压力,才能将刮拭的作用力传导至深层组织。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