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鼻渊的刮痧疗法

2017-05-02 10:34:51      

鼻渊是因邪犯鼻窦,窦内湿热蕴积,酿成痰浊所致,以鼻流浊涕量多为特征的鼻病。包括现代医学的急慢性鼻窦炎和某些鼻炎。

鼻渊局部症状可见鼻塞,流黄浊涕、量多、带臭味,鼻塞呈交替性或持续性,并有暂时性嗅觉障碍,头痛严重,常由鼻窦区放射至同侧头部。临床分为肺经风热和胆经郁热2型。

一、肺经风热

(一)症状

表现为鼻塞,涕多白黏或微黄,或多见于发病初期或慢性鼻渊因外感而急性发作,伴头痛咳嗽。

(二)治法

(1)选穴 尺泽、合谷、迎香、印堂、风池、上迎香

(2)定位 尺泽:在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

合谷:在手背,第一、第二掌骨问,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约O.5寸,当鼻唇沟中。

印堂:在额部,当两眉头之中间。

风池: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上迎香:位于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处鼻唇沟上端处。

(3)刮拭顺序 先刮后头部风池,然后刮面部印堂、上迎香、迎香,再刮前臂尺泽,最后重刮手部合谷。

(4)刮拭方法 泻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颈后部风池穴,重刮,刮至病人不能耐受为止。然后刮面部印堂、上迎香,迎香,因为面部出痧影响美观。因此手法要轻柔,以不出痧为度,且面部不需涂抹活血剂,通常用补法,忌用重力大面积刮拭,方向由内向外按肌肉走向刮拭,可每天1次。再刮前臂尺泽穴,由上至下,至皮肤发红、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为止。最后重刮手部合谷穴,用刮板角部,重刮30次,出痧。

二、胆经郁热

(一)症状

表现为鼻塞头痛,涕黄黏稠如脓样,量多,有臭味,多见于急性鼻渊或慢性鼻渊急性发作,检查可见嗅觉缺失,鼻黏膜充血且肿胀,鼻腔内可见较多脓性分泌物。

(二)治法

(1)选穴 风池、侠溪、迎香、上星、印堂、行间。

(2)定位 风池: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侠溪:在足背部,第四、第五趾缝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约O.5寸,当鼻唇沟中。

上星: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

印堂:在额部,当两眉头之中间。

行间:在足背侧,当第一、第二趾问,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刮痧疗法

取太阳、迎香、风池、天柱、大椎、风门、肺俞、华佗夹脊、神道等穴位。病人反坐于椅子上,充分暴露治疗部位,用75酒精常规消毒后,将正红花油涂……详细>>

刮痧疗法与禁忌

刮痧是传统中医疗法之一,是结合中医经络学说的原理,通过刮试皮肤,达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扶正祛邪,清热解毒,开窍醒神为目的一种物理性……详细>>

便秘的刮痧疗法

以大便秘结,暖气频作,腹中胀痛,纳食减少为主要症状。详细>>

刮痧疗法

刮痧是指用边缘钝滑的铜钱或瓷匙等器具,在体表的某些部位反复刮动,使皮下出现红色或紫色瘀斑,以治疗疾病的一种传统方法,具有开泄腠理、祛邪外……详细>>

眩晕的刮痧疗法

先按揉头顶百会,其次刮背部膈俞,然后刮腹部气海穴,再刮下肢内侧血海至三阴交,最后刮下肢外侧足三里。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