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风油精功能有哪 些

2017-04-24 10:11:40      

风油精是每家每户几乎都有的东西,每个人都知道它可以用来治愈蚊虫叮咬,可是它的其他功能大家知道的就比较少了。

风油精的作用

一、防虫功能

1、竹制家具或者竹席出现蛀虫,只要把风油精滴进蛀眼,即可断绝虫患。

2、蚂蜂、蚊子等一般蛰、叮伤,可用风油精涂之而愈。另外,风油精味有较强的驱蚊作用。如在房间内的各阴暗处,分别放上揭开盖的风油精4到5盒,可使蚊子在整个夏天都不敢进入房间内。

二、治病功能

1、对大人的肛门红肿,风油精也有一定疗效。把少许风油精涂在患处,不几日,红肿就可缓解。

2、风湿引起的腰、腿、筋骨疼痛最初的三、四天内,可用风油精在疼痛处或近处关键穴位涂抹,可起到辛凉解表袪湿气的作用。此外,风油精还可治疗狐臭,也是利用了风油精有辛凉解表的作用。

3、风油精涂抹于肚脐,可治疗便秘。

4、咽痛刚开始的时候,用风油精涂在颈部,用手掌反复推擦至皮肤发热,1到2小时后,咽痛的症状就可缓解或消失。扁桃腺刚开始觉得不舒服时,可用风油精磨擦扁桃腺位置的外部皮肤,直到发热。一个回合至少连续涂抹3次,别舍不得用。早、中、晚时段,尤其是睡前效果最佳。当然,也可根据自身需要,再吃点消炎药,一般次日见效。

5、清凉油和风油精都具有辛凉解表的作用,对皮肤都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故可止痒、消炎、消肿、修复表皮细胞并使其代谢正常,从而治疗很多皮肤病。

三、清洁功能

1、皮肤上不慎沾了油漆,一时又没有溶剂擦洗,可用风油精少许搽抹,1到2分钟后,再用干净的棉花轻轻擦净。如油漆已干,擦风油精2到3分钟后,漆皮就会自动卷起,用手指撕下即可。

在刚沾上漆渍的衣服正反两面涂上风油精,几分钟后,用棉花球顺着衣料的布纹擦几下,漆渍便可清除。除陈漆渍时,要多涂些风油精,漆皮自行起皱后即可剥下漆皮。将衣服洗一遍,漆渍便会完全去掉。

2、把风油精涂在口香糖污渍上,一会儿污渍就会变软,用手一扣就掉下来了。

3、用风油精反复涂抹,可以消除手上或者快递单上的圆珠笔和签字笔墨迹。

4、在器皿上或者家电或汽车漆面上的粘纸上涂抹风油精,将其揭下来就比较容易,而且没有痕迹。

四、去味功能

1、除厕所臭味,将一盒风油精打开盖放在角落低处,臭味即可消除。

2、把风油精放在鞋柜中,可以祛除异味。

五、旅行伴侣

1、外出常晕车晕船的人,在口罩上涂点风油精,上车船前戴上,就不会晕车晕船了。

2、外出宾馆住宿时如有异味也可以打开一盒风油精在床头,有利于睡眠。有的宾馆洗澡间地漏质量不好,也可以撒几滴风油精在浴室地面,这样洗漱过程中就不会感觉到地漏翻上来的异味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油精能除臭治脚癣 盘点风油精的11种妙用

风油精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适用范围非常的广泛,无论是伤风感冒还是头晕头痛,或者是坐车坐船不舒服等都是可以使用,能够有效的缓解不适症状。除此之……详细>>

风油精能治脚气去异味 怎么用更有效?

风油精是一种为大家所熟知的药品。小小的瓶子里装着绿色的液体,有着特别的香气,它能够止痒,止痛,驱蚊,在晕车时也能派上用场。而除了这些,大……详细>>

别只拿风油精清凉止痒!风油精还有这7种妙用

天气一天天转热,蚊虫叮咬来袭,这时风油精就派上了用场。很多人都拿风油精清凉止痒,夏天才用。其实平时它是家中常备药,能治腹痛、烫伤、口腔溃……详细>>

风油精能喝吗 喝风油精有什么作用

风油精在日常生活中适用范围非常的广泛,无论是伤风感冒还是头晕头痛,或者是坐车坐船不舒服等都是可以使用,能够有效的缓解不适症状。除此之外,……详细>>

风油精的作用有哪些 驱蚊虫止痒的良药

风油精主要由薄荷脑、桉叶油、丁香粉、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风油精的作用很多,比如清凉、止痛、驱风、止痒。用于蚊虫叮咬及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