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从身体3个地方看气血不足 这6款中药帮你补气血

2017-04-19 18:27: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血气不足就容易阴阳失调,表现在外就是脸色不佳、皮肤发黄和眼睛浑浊。如果血气不足,可以多喝滋补的汤水,鸡汤最补气血,此外,可以加入当归、鹿茸、黄芪、党参等补血养气的药材。

气血不足可表现在三方面

1、头发

头发与肝、肾密切相关。如果肝血充分,头发就会有充足的供血。肾的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与肾有密切联系。如果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期内出现白发,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由于肝郁血热。如果还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因为肾气不足。如果头发出现大量脱落,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可能是气血问题。如果头发油腻,则是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太虚。因为头发的生长速度与肝血有关系,如果肝血不足,头发就会长得慢、易干枯。

2、皮肤

皮肤主要看是否有光泽、弹性和皱纹。其实,皮肤与肺关系密切,如果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表示肺的气血充足。如果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白、发青、发红、发黄、长斑,表示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除此以外,面色与气血有关。面色苍白表示肾气不足,面色萎黄则是肝气不足。

3、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表示气血充足,但如果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说明肝脏气血不足。眼白与肺和大肠有密切关系,若眼白有血丝,通常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眼袋很大则表明脾虚;两目呆滞,晦暗无光,则是气血衰竭。

补气血的中药你了解多少?

1、八珍

八珍汤有人参、白术、白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炙甘草共八味药材,因此得名“八珍”。这几味药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补气,当归、川1芎、芍药、地黄养血,其补血与补气是同步进行的。

2、当归

所用药材更简单,只有当归和黄芪两味,补气血的效果相当好。

3、四味

这款汤的主料是羊肉。何为四味呢?“四味”指的是四味药材,即当归头、白芍、熟地黄和黄芪。该汤补气之功来行血、补气补血的功效、既能养身,又能治病。

4、黑枸杞

黑枸杞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食材,还是一种茶,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能起到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补肾益精、预防癌症、生津止渴、改善循环、补血安神、改善睡眠、明目等多种作用。

5、人参

最名贵的补气中药之一,味甘、微苦,性微温,功能大补元气,益智安神,为补益保健之佳品。

6、黄芪

性微温,味甘,功能补气升阳,益气固表,托毒生肌,利水退肿,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痛疽不溃,内伤劳倦,脾虚泻泄,脱肛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

气血不足的您,可以试试以上的补气血的中药吧!补气血中药虽好,但需警惕的是,当您长时间出现气血不足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并针对治疗,在不了解病情的基础上,切勿盲目喝中药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经常头晕就是气血不足吗?补气血最好这样吃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导致女人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年轻的女性如果经常会感觉头晕,那么很可能就是气血不足了。详细>>

气血不足这五部位最受伤 女人补气血必学这3招

气血不足许多女性都不放在心上,可知一开始就忽略的气血不足的情况,身体气血会亏损的越来越严重,而且速度会很快,而气血不足引发的危害也远不止……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