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10岁幼女腹痛竞是卵巢畸胎瘤 日常预防做好这几点

2017-04-11 09:37: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南京却0岁女孩总是喊肚子痛,医院检查后发现其卵巢内藏的大肿瘤导致卵巢在体内翻转两圈打了结。

10岁女肚子痛竟是因畸胎瘤

今年10岁的星星近段时间总喊肚子疼,至当地医院检查原来是卵巢内长了个大畸胎瘤。医生介绍,患儿卵巢扭转720度,也就是转了两圈,入院后当晚就紧急做了手术。腹腔镜下看到患儿一侧卵巢变成紫黑色,像个大洋葱,里面藏了个7厘米左右的大肿瘤。卵巢转了两圈把自个困住了,呈紫黑色表明部分已缺血坏死。而另一侧正常的卵巢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接近白色。目前在切除部分坏死卵巢后,医生一点点剥离了畸胎瘤。

畸胎瘤是怎么形成的

原因一:遗传的因素,如果自己的家庭中,有过这类疾病的病史,那么出现这种畸胎瘤的情况的几率就会大大的增加,这种情况跟遗传是有着一定的联系的。

原因二: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因素。如果自己的饮食不规律有着异常的饮食习惯,或者在生活中根本不注重自己的卫生等情况的话就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原因三:压迫:巨大的良性卵巢囊肿充盈整个腹腔,使腹腔内压增加,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可导致腹壁及双侧下肢水肿。

原因四:小腹疼痛:如果肿瘤没有并发症,患者极少出现疼痛症状。如果疼痛肯定是瘤蒂发生扭转,偶或为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

原因五:小腹不明原因的不适: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

原因六:椎管内胚胎组织异位性肿瘤系胚胎发育过程中残存的胚层细胞发展而成。依组织结构不同可分为表皮样囊肿、皮样囊肿、畸胎样囊肿及畸胎瘤。前两种是由外胚层组织发生而成。畸胎瘤含有3个胚层结构,畸胎样囊肿则含有2个胚层结构。

畸胎瘤如何诊断

检查畸胎瘤主要是B超检查,其对卵巢肿瘤的诊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提示肿瘤囊性,其是实性、良性或是恶性的,并有跟其它的疾病加以鉴别的作用。

对生长迅速、浸润范围较广的畸胎瘤病例应进行CT、核磁共振检查,以明确肿瘤浸润范围及与重要血管,脊髓神经的相邻关系。畸胎瘤一旦确诊,必须争取早期手术切除,以避免良性畸胎瘤因时间耽搁。

怎么预防畸胎瘤有效?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肿瘤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肿瘤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肿瘤。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肿瘤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女人老是腹胀当心是卵巢癌 预防需注意5点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一些人认为,盆腔内长了肿瘤一定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少卵巢癌病人或家属也有这样……详细>>

警惕卵巢早衰的危害 女性卵巢保健重点

因为卵巢不但关系到女人的生育能力,而且还关系到女人的衰老问题,所以女性保养卵巢特别重要。那么如何保养养护卵巢呢?中医告诉你不妨按摩几个穴……详细>>

女性日常有哪些好习惯可以保护卵巢

 众所周知,卵巢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简单的来说,卵巢是雌性动物的生殖器官。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卵巢的发育成熟情况、卵巢的组织……详细>>

女性延缓衰老有秘诀 预防卵巢衰老要做到这几点

女性的一辈子的卵子数量都是有限的,月经期就是把发育成熟的卵子排出体外,随着排卵期的结束,女性就会面临着停经,也就是步入老年时期。这时候就……详细>>

预防卵巢早衰吃什么食物好

近些年来,患卵巢早衰的女性人数呈上升趋势,卵巢早衰会使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那么该如何预防卵巢早衰?吃什么食物预防卵巢早衰呢?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