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冬宝宝咳嗽护理4大要点

2017-03-24 15:05:39      

若不及时治好宝宝咳嗽就很容易产生肺热,然后诱发肺炎等严重疾病,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宝宝咳嗽问题,注意做好以下措施:

一、宝宝饮食要清淡

宝宝若常常咳嗽,饮食就要以清淡为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最好的。像那些油腻的、酸性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因为油腻的食物容易在咽喉处形成痰液,让宝宝嗓子更加不舒服,加重咳嗽的厉害度。同理,太酸的食物也是如此伤害宝宝咽喉,让宝宝更不舒服,更会咳嗽。

二、督促宝宝多喝水

会咳嗽就说明宝宝嗓子一定不舒服或者因为体内缺水导致嗓子干痒、咳嗽,因此,不管是什么咳嗽都要让宝宝积极喝水,别等到宝宝口渴了讨水喝才给宝宝喝水。只有喝足够量的水才让够滋润宝宝的咽喉,不轻易咳嗽,而且喝水对排出宝宝体内毒素,改善身体血液循环很有效果,也能减轻对宝宝呼吸道的刺激。

三、提高宝宝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其实是导致宝宝咳嗽的根源,所以提高宝宝免疫力和抵抗力是最长远的解决方法。平时可以让宝宝多锻炼锻炼身体,做一些小运动还能灵活宝宝肢体协调技能;妈妈们也别天气一冷就把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的,应该让宝宝有一定的耐寒能力,还要训练宝宝用冷水洗脸,这些方式都能有效增强宝宝抵抗力。

四、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多通风

宝宝之所以会咳嗽正常来讲都是因为呼吸道出了问题,所以保证呼吸顺畅有助预防宝宝咳嗽。宝宝多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室内,室内的空气如果是流通的,宝宝呼吸的空气是新鲜的,呼吸不受阻碍,很顺畅,宝宝也就不容易咳嗽了。

天干物燥的季节,宝宝近似常态的咳嗽没有治好很容易就成了气管炎、肺炎,建议爸爸妈妈们可以尝试中医调理的方法,做一些润肺的食物给宝宝调养调养。

川贝炖雪梨:将雪梨洗干净后横断切开、去核,放入川贝末,然后将两半再并拢,用牙签固定后炖煮半小时,给宝宝吃梨喝汤,一天一次,5天左右即可治疗因肺燥导致的咳嗽。

木耳:尤其是白木耳有丰富的胶质,爽滑又可口,易消化,是滋阴、润肺、生津的好食物。用木耳加冰糖熬水服用,可以调理肺燥干咳,是滋阴润肺佳品。

藕:藕生吃有清润功效,适合上火的宝宝,还能防止秋燥。而且藕脆嫩多汁,也好消化。不过生吃还是熟食功效不一样,妈妈得注意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食疗偏方大全

白萝卜1个,切片放入白胡椒5粒,生姜10g,陈皮5g,煮汤,再加冰糖50g。用于疾病的早期,咳嗽频繁发作,咽喉发痒,咳声重浊,痰白清稀。详细>>

宝宝咳嗽饮食八大忌

因为脾胃虚而饮食不节,过食生冷、辛热香辣,多食肥甘厚味都可伤及脾胃。脾胃伤,不能消化食物,食物不能输转,而聚液为痰,上储于肺可引起咳嗽。……详细>>

冬季备孕牢记3大要点

目前环境污染影响生育功能的研究尚未完善,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吸烟等因素,可能对人类生育有负面影响。孕妇怀孕前三个月,就应提前开始做好自 ……详细>>

健康备孕的九大要点

如今大多数夫妇只生养一个孩子,因此优生优育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对备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及一个良好的实践直接关系到以后的胎儿质量。下面和有备……详细>>

治疗宝宝咳嗽的四大误区

小儿咳嗽时常有鼻塞流涕的症状,但家长往往只针对咳嗽的症状治疗,殊不知鼻塞、流涕也是小儿咳嗽的主要原因。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