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季预防感冒的六个方法

2017-03-24 14:51:52      

冬季,人们易感冒。感冒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同时还影响身体健康。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预防感冒吗?

一、服用维C效果不明显。说到预防感冒,许多人会选择在日常饮食中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C和维D。但是,这些疗法的效果很微弱。对一般人而言,摄入维C只能减少3%的生病几率。这就好比,如果一个成年人一年会感冒两次,那么15年中,你只能靠摄入维C避免一次感冒侵袭。

二、可以喝点酒来预防。研究表明,适当饮酒会使感冒的几率降低,但要注意选择酒的种类,葡萄酒可以降低感冒几率而啤酒则没有这个效果。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对饮酒持谨慎态度。

三、蜂蜜帮助缓解咳嗽。上床睡觉前喝一勺蜂蜜可以缓解咳嗽症状,而且比其他糖类饮品或咳嗽糖浆更有效。虽然蜂蜜能缓解咳嗽的机能还不清楚,但喝蜂蜜还是值得一试的。

四、在办公桌前摆放加湿器。加湿器能够让你的工作环境更加潮湿,吸入蒸汽可以帮助你湿润鼻子里的粘液,使它更容易通过擤鼻而排出。如果你在办公室工作,可以在桌上摆放一盆热水,或者摆放一台空气加湿器。

五、准备解充血药。解充血药可以帮助人们清理鼻窦腔,减轻大家由于感冒引起的鼻塞、呼吸不畅等症状。大多数治疗感冒和流感的药物中都会存在一定的解充血药物成分,能够起到提神醒脑的功效。但是如果你想休息,提前尽量不要服用,因为药物中兴奋的成分恐怕没有那么容易让你睡着了。

六、补充锌元素。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服用锌糖浆、片剂或含片能够减轻感冒患者的症状,加快感冒康复的时间。但是使用这个方法应当十分谨慎,因为长期服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呕吐和腹泻等不良副作用。

总之,感冒了我们要从各方面多加注意,比如饮食要清淡,保持睡眠,常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的食物,保持乐观的心态。另外,如果加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的六个方法

冬季,人们易感冒。感冒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同时还影响身体健康。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预防感冒吗?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冬季预防感冒的食物

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详细>>

冬季预防感冒的10个小妙招

每天用两手食指按按上星穴,然后按风府穴,达到酸麻感为宜。集中精力,身体端正,两手与肩同宽,两臂伸直,做深呼吸10次,切忌憋气。详细>>

秋季预防感冒六大方法

由于手拇指根部(医学上称为大鱼际)肌肉丰富,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积。大鱼际与呼吸器官关系密切。每日搓搓,对于改善易感冒的体……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