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季节拔火罐最好注意什么?

2017-03-21 13:37:23      

五谷杂粮是人类的主食,所蕴含的在丰富营养,有预防改善疾病的功效,五谷杂粮中的豆类食品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五谷杂粮还有很多养生的功效,可以助消化,防癌,美容,排毒,瘦身。很多老年人爱吃五谷杂粮饭,因为它可以促进肠胃消化,对老年人的肠胃很有好处,孩子吃也有助于消化。五谷养生饭的做法也很简单。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拔罐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成书于西汉时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角法”的记载,角法就类似于后世的火罐疗法。而国外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也曾经盛行拔罐疗法。

拔罐的应用:

(1)留罐将罐吸附在体表后,使罐子吸拔留置于施术部位,一般留置5~10分钟;多用于风寒湿痹、颈肩腰腿疼痛。

(2)走罐罐口涂万花油,将罐吸住后,手握罐底,上下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厚的部位,如腰背;多用于感冒、咳嗽等病症。

(3)闪罐罐子拔住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至皮肤潮红;多用于面瘫。

(4)刺络拔罐先用梅花针或三棱针在局部叩刺或点刺出血;再拔罐使罐内出血3~5毫升;多用于痤疮等皮肤疾患。

拔罐注意事项

(1)操作禁忌拔火罐时切忌火烧罐口,否则会烫伤皮肤;留罐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否则会损伤皮肤。

(2)部位禁忌皮肤过敏、溃疡、水肿及心脏、大血管部位,孕妇的腰骶、下腹部,均不宜拔罐。

简单的五谷杂粮饭既好吃,又营养,深受大多数人群的喜爱。所以大家可以在家做一些五谷杂粮饭用来养生和调理身体。营养价值高,而且很方便。养生饭可以给大家带来身体上的营养补充,大家可以在家中试着去做一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什么

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标题会有疑惑,的确,任何季节都可以拔火罐,但是不通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的事项不同。那么各季节拔火罐需注意什么?详细>>

不同季节不同季节拔火罐注意事项

这两个季节气温低、干燥,拔罐要选择温暖的房间,注意保温。对需要进行背、腹等部位拔罐的患者,可以适当减少拔罐时间,不要让身体暴露太久。拔完……详细>>

拔火罐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适合拔火罐

夏天气温较高,加上雨水多,人很容易有皮肤病如痱子。这时拔火罐主要为了去湿气。由于夏天出汗较多,拔罐前最好洗个澡,把身体擦干,别让汗液影响……详细>>

拔火罐多久拔一次 什么季节适合拔罐

值得注意的是,拔火罐的时间要掌握好,如果是单单拔火罐的话在10~15分钟,如果与针灸配合的话,一般是先打针灸再拔火罐,那时间大概要减少到……详细>>

拔火罐多久拔一次 什么季节适合拔罐

据了解,拔火罐并没有规定必须隔多久才能再拔,主要是要依个人体质而定。拔罐的时候要时刻注意拔罐处是不是出痧,毛孔是不是已经打开。如果出痧、……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