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常吃丝瓜有这6种好处 孕妇能吃丝瓜吗?

2017-03-21 14: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丝瓜,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但是说到丝瓜络,大家对他有什么了解吗?丝瓜络就是丝瓜老去后,去除外皮和果肉后剩下的部分,俗称丝瓜筋。很多人都以为丝瓜老了就不能吃了,将丝瓜络扔掉。但是这是很浪费的哦,下面我们就去看看丝瓜络的功效与作用吧。

丝瓜的功效与作用

抗病毒、抗过敏

在丝瓜组织培养液中还提取到一种具抗过敏性物质泻根醇酸,其有很强的抗过敏作用。丝瓜提取物对乙型脑炎病毒有明显预防作用。

抗坏血病

丝瓜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百克中就含8毫克,可用于抗坏血病及预防各种维生素C缺乏症。

健脑美容

由于丝瓜中维生素B等含量高,有利于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大脑健康;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

治多种妇科病

月经失调:丝瓜子焙干,用水煎后加红糖适量,温黄酒冲后服用,每日两次。

月经过多:老丝瓜一个,烧灰存性,研末,每次9克,盐开水冲送。如用黄酒冲服,有催乳作用。

子宫出血:把丝瓜络用火烧后剩下的称为丝瓜霜,研匀后备用。每次取3~6克,用盐汤或黄酒冲服,每日两次,对子宫出血或血崩有效。用丝瓜子或丝瓜叶炒黑研末,以盐水送服,也可治月经过多症。

通经络

瓜果的络,如橘络、瓜络,皆有贯穿经络、通滞化痰的作用。但丝瓜络较橘络更坚韧,功效也更大。老年人血气衰弱、筋骨运转不利、痰湿阻滞,用丝瓜络五钱、木瓜四钱、羌活二钱、独活二钱,煲茶代饮,极有效用。风湿病患者除服药剂外,另食丝瓜或用丝瓜煲糖水饮服,也是有益的。

通乳作用

产妇乳汁缺乏,可用丝瓜衣、通草煲水内服。如当时无法买到丝瓜,可照古法向药铺购丝瓜子,与通草煲汤饮服。或另加猪手(外省人称猪脚)煮汤,大量饮服,便能通乳。如服上述汤汁仍不见效,可改用北芪二钱、当归三钱、白芷一钱、穿山甲二钱与丝瓜子炖猪手,饮汤食肉,极为有效。

丝瓜的适用人群

丝瓜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还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孕妇、产妇、哺乳期妈妈和宝宝都可以吃丝瓜。月经不调的女性,身体疲乏、痰喘咳嗽、产后乳汁不通的妇女适宜多吃丝瓜,能有效缓解病症。需要注意的是,体虚内寒、腹泻者不宜多食丝瓜,因为丝瓜性寒,进食过多可能会加重体虚现象,导致腹泻加重,还会引发一些胃肠道问题。

孕妇能吃丝瓜吗?

孕妇是能吃丝瓜的。孕妇吃丝瓜能解热毒、活血脉、通经络,还能做驱痰通奶之用。嫩的丝瓜除了可以食用外,其液汁还可以润肤,若内服的话还可作为化痰剂。孕妇吃丝瓜是很有好处的,但要注意不可过量。

丝瓜中含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丝瓜汁还有“美人水”之称,孕妇吃丝瓜能有效预防妊娠斑和妊娠纹的出现。

丝瓜络常用于治疗气血阻滞的胸肋疼痛、乳痛肿等症。丝瓜粒则可用于治疗月经不调、腰痛不止、润肠通便、食积黄疸等症。丝瓜叶内服清暑解热,外用消炎杀菌,治痱毒痈疮。夏天的时候孕妇吃丝瓜可以起到开胃消夏的作用。

食用丝瓜要注意什么?

1、丝瓜性凉,体质虚寒、有腹泻症状的宝宝不宜多食。

2、丝瓜不宜和泥鳅一起食用,泥鳅中含有的维生素B1分解酶和丝瓜搭配食用会破坏丝瓜中的维生素B1,不利于营养吸收。

3、丝瓜味道清香,烹煮时不宜加酱油或者豆瓣酱等口味较重的调料,以免掩盖丝瓜的清香味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丝瓜吗 丝瓜好处 丝瓜

丝瓜巧治月经不调 丝瓜19个鲜为人知的功效

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那么丝瓜的营养与功效有哪些呢?详细>>

丝瓜络可以洗脸吗

当你的皮肤属于油性,很容易长出小痘痘,特别是夏天,满脸油光光的,实在有碍观瞻。为了和小痘痘作战同时消除脸部油腻现状,你可能使用了各种各样……详细>>

不只是好吃 丝瓜的全面美容方法分享

丝瓜汁有“美容水”之誉,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它含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详细>>

丝瓜可以催乳吗

一些产妇将丝瓜与鲫鱼、猪蹄、腰花煨汤,喝下后发现乳汁分泌旺盛,其实这主要还是高汤的作用,单纯将丝瓜煨汤是达不到催乳的效果的。详细>>

孕妇能吃红豆吗?女性吃红豆有5大好处

红豆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尤其是对女性来说更应该要多吃来养生。在孕期的准妈妈们也是可以适量吃红豆补充所需营养的。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女性吃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