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拔火罐如何操作才正确

2017-03-16 14:41:08      

火罐的使用方法

投火法

用小纸条点燃上端,迅速投于罐内,在火旺时立即将罐扣在应拔的部位,即可吸入。

贴棉法

将1厘米见方的脱脂棉一块,浸酒精后贴于罐内壁上中段,点燃后速将罐子扣在选定的部位,即可吸入。

闪火法

用止血钳或镊子挟干棉球古裹紧,沾95%酒精点燃后,在罐内迅速旋转一下再抽出,速将罐子罩在应拔的部位,即可吸住。

滴酒法

在罐子内壁上中段滴1--2滴酒精,再将罐子横侧翻滚一下,使酒精均匀附于罐壁上,点燃酒精后,速将罐扣在选定的部位,即可吸住。

架火法

用不易燃烧及传热的块状物,直径约两厘米左右,放在患处,上置小酒精棉球,点燃后罐子罩上,即可吸入。

拔火罐如何操作才正确

1、拔火罐前可在患处涂一层薄薄的油质保护皮肤,增加吸附力。

2、拔火罐治疗时间一般10--20分钟,或局部皮肤红紫后即可起罐。

3、起罐时,先用手按住皮肤,另一手使罐子倾斜,形成一空隙让空气进入,火罐即脱落。

4、起罐后用温热毛巾或软纸轻轻擦净皮肤上的油质,让病人卧床休息一会。

5、有时拔火罐后,皮肤可发生水泡,较小的可不加处理,较大的应用消毒的针刺放出泡内液体,并涂以龙胆紫,覆盖消毒敷料固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如何操作才正确

用小纸条点燃上端,迅速投于罐内,在火旺时立即将罐扣在应拔的部位,即可吸入。详细>>

如何正确拔火罐

既然拔火罐是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拔火罐当然并不简单,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行在家拔火罐,容易造成危险,生活中并不乏拔火罐时出现意外的事件……详细>>

拔火罐是如何操作的呢

拔火罐是中医的一种疗法,又称“拔罐疗法”、“拔管子”或“吸筒”。能使施治部位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拔火罐危险性小,易操作,且疗……详细>>

拔火罐是如何操作的

拔火罐是中医的一种疗法,又称“拔罐疗法”、“拔管子”或“吸筒”。能使施治部位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拔火罐危险性小,易操作,且疗……详细>>

拔火罐广受青睐 如何科学拔火罐

起罐后,皮肤局部如出现潮红、瘙痒,不可乱抓,经几小时或数日后就可消散。如果出现水泡、水珠、出血点、淤血等,均属正常治疗反应。水泡轻者只需……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