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2017-03-16 13:47:09      

甘草红枣炖鹌鹑

主料:鹌鹑3只,甘草、红枣各10克,瘦肉30克。

配料:生姜3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甘草、红枣入清水中润透,洗净。

2、瘦肉洗净,切成小方块,鹌鹑洗净,与瘦肉一起入沸水中氽去血沫后捞出。

3、将以上备好的所有材料和生姜一同装入炖盅内,加适量水,入锅炖40分钟后,调入盐、味精即可。

功效:鹌鹑具有补肾阳、补气血、增强性欲的功效,红枣具有补血益气的功效,甘草可调和药性,以上几味搭配同用,对肾阳亏虚型更年期综合征有疗效,可缓解性欲减退、腰膝酸软、面色暗沉等症状。

熟地当归鸡

主料:熟地25克,当归20克,白芍10克,鸡腿1只。

配料:盐、姜丝、葱花各适量。

做法:1、鸡腿洗净剁块,放入沸水中氽烫,捞起冲净,三味药材分别用清水快速冲净。

2、将鸡腿、姜丝和所有药材放入炖锅中,加适量水以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继续炖30分钟。

3、起锅后,加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熟地具有滋阴补肾、补血生津的功效,当归可补血活血,白芍可养肝血,鸡腿可益气补虚,以上几味搭配同用,具有补肾养血的功效,适合肾阴型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灵芝炖海参

主料:水发海参80克,灵芝适量。

配料:葱花、姜各适量,鱼丸、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1、将海参处理干净,姜洗净去皮切片,灵芝洗净备用。

2、锅内加入清水烧开,放入姜片、海参,焯至海参五分熟,捞出备用。

3、锅内再加适量清水,下海参、鱼丸、灵芝,以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慢炖2小时。

4、最后加入葱花、盐、鸡精,用中火收浓汤汁即可。

功效:海参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的功效,灵芝被誉为“仙草”,具有益气血、安心神的功效,二者合用,能有效改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

核桃沙参汤

主料:核桃仁50克,沙参20克。

配料:生姜4片,红糖5克。

做法:1、将核桃仁冲洗干净,沙参洗净。

2、砂锅内放入核桃仁、沙参和姜片。

3、加水以小火煮40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功效:核桃仁具有补肾生髓、益智补脑、润肠通便等功效,对更年期女性肾虚腰前、失眠健忘等有较好的改善作用,沙参能滋阴生津,可改善皮肤缺乏水分、干燥、皱纹横生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征的药膳食疗方

合欢花(干品)30克,或鲜品5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将合欢花、粳米、红糖同放锅内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粥熟即可。每晚睡前1小时……详细>>

远离更年期综合征的四款营养食谱

把备好的大米洗净,用水浸泡半小时备用,桂圆肉放入清水中,洗净去除杂质。详细>>

5款食疗方缓解女人更年期综合征

此二味中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功效平肝明目、散风清热。枸杞子性平,味甘。功效滋补肝肾及益精明目。此方特别对更年期综合征见眩晕耳鸣及烦躁易……详细>>

调理更年期综合征的五大食疗方

本品能增进消化,并有杀菌的作用,能有效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各种妇科炎症,适合女性更年期食用。做法:1、将牛肉洗净,切小片,加入适量淀粉……详细>>

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方

将冬瓜去皮,切块,鸭肉洗净剁块,白芍洗净,向锅中注水烧开,放白芍,小火煮15分钟后,把药汁盛出备用,鸭块入开水中氽去血水。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