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子宫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适合女性更年期吃的食物及饮食禁忌

2017-03-16 11:23:03      

适合女性更年期吃的六大食物

1、桑葚

桑葚又称桑果,桑枣,紫黑色为最佳品。性寒,味甘,有益肾、滋阴、明目等效果。对于女性缓解更年期症状效果好。

2、枸杞

杞子是常用的营养滋补佳品,在民间常用其煮粥、熬膏、泡酒或同其他药物。枸杞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

3、桂圆

桂圆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桂圆有利健康。

4、百合

百合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5、红枣

红枣是一种营养佳品,被誉为“百果之王”。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和18种氨基酸、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抗坏血酸)的含量竟高达葡萄、苹果的70-80倍,芦丁(维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具有补气、养血、安神等功效。

6、葛根

葛根的药用价值极高,素有“亚洲人参”之美誉,葛粉称之为“长寿粉”,在日本被誉为“皇室特供食品”。常食葛粉能调节人体机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抗衰延年,永葆青春活力。

女性更年期七大饮食禁忌

1、糖类不宜多吃

糖类食用过多,会引起肥胖。可多吃一些复合糖类,如淀粉、小米等。

2、选用含钙丰富的食物

牛奶、豆制品、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3、忌用刺激性强的食物

如酒、浓茶、咖啡等这类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更年期的妇女情绪不稳定,进食这些食物易激动。

4、适量蛋白质

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此,应在饮食上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5、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

可以多吃小白菜、芹菜、大枣、山楂等,尤其是含胡萝卜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能增加血管的韧性,促进血胆固醇的排除,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

6、限制食盐量

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7、低脂饮食

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女性更年期吃的食物及饮食禁忌

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此,应在饮食上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详细>>

适合女性更年期吃的食物及饮食禁忌

女性在40岁之后,就开始逐渐进入更年期。女人更年期大多数会出现烦燥不安,腰酸背痛等状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事情,所以步入更年期的女性……详细>>

适合更年期女性“顺气”的三种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能使人情绪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富含钙的食物有牛奶、小鱼干、豆腐等。详细>>

适合女性更年期吃的六大食物

桑葚又称桑果,桑枣,紫黑色为最佳品。性寒,味甘,有益肾、滋阴、明目等效果。对于女性缓解更年期症状效果好。详细>>

适合更年期女性“顺气”的三种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能使人情绪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富含钙的食物有牛奶、小鱼干、豆腐等。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